10404077_831725456856705_8482245122342490457_n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

 

清涼的夏天到了,您家寶寶準備好了要跟尿布說掰掰了嗎?

夏日寶寶包尿布悶熱難耐尿布疹,媽媽真想讓寶寶戒除尿布,但是戒尿布好像又很難,該如何是好呢?

    何時開始戒尿布比較適合呢?

  **以生理角度來說,18個月左右的寶寶神經迴路才發展健全,因此若是太早訓練寶寶如廁,反而  造成寶寶焦慮與壓力。

  **以發展角度來說,18-24個月的寶寶可以感覺到自己要大便或小便,2歲寶寶可以說出尿尿或大便,因此建議22個月以後開始進行如廁訓練較好。

  **若您是較沒耐心或容易生氣型的爸爸媽媽們,建議也別急著開始,可以到2歲半再來訓練歐!

    如何知道寶寶可以準備練習戒尿布呢

      1.寶寶可以平衡的坐在便盆上且不排斥。

      2.寶寶可以控制持續幾小時不會尿濕時。

      3.寶寶可以表達想尿尿或大便,且能有點興趣想坐在便盆。

      4.寶寶可以聽懂理解指令步驟,如脫褲子完再尿尿

      5.寶寶喜歡模仿別人動作,且渴望表現好時能被讚美時。

    該如何練習戒除尿布呢?

  1. 先引導孩子理解和能表達出「尿尿」或「便便」等語言。

  2. 買個孩子喜歡的便盆,擺在寶寶常常可以接觸到的地方,一開始便盆會比在馬桶上訓練來的容易。還沒撤掉尿布前就可以讓孩子喜歡坐在便盆上,看看書或玩具都可。

  3. 可善用家裡哥哥姊姊上廁所時,來鼓勵寶寶能模仿動作。

  4. 不排斥坐著便盆一週後,可以真的讓寶寶脫掉褲子坐在上面,利用口語或聲音幫助小便或大便,剛開始沒成功也不要強迫。

  5.  開始主動提醒孩子去尿尿或大便,或預期孩子要上廁所時引導孩子去坐便盆。成功排大小便在便盆就要及時給予鼓勵,讓孩子能主動想要上廁所。

  6. 訓練中途一定會有尿濕狀況,請爸媽不要責罵歐,責罵會讓孩子排斥如廁訓練的而前功盡棄歐!即使尿濕也要讓孩子再到尿桶上坐一下,讓孩子「連結」大小便和尿桶。

  7. 成功排小便後,可撤除尿布白天改穿學習褲來練習。

  8. 需先訓練「小便」,等小便能控制的很好,再接著訓練「大便」。

    一般要訓練小便要多久的時間呢?失敗了怎麼辦?

  1. 小便通常要訓練3-6個月,大便可能會再更長一些,因此爸爸媽媽要有耐心點別太心急歐!太急只會造成孩子無形的壓力而適得其反。

2.   若練習小便一段時間仍然失敗且寶寶更是挫折排斥,建議可以先休息2-3個月,等待孩子準備好重新再訓練歐!

◎訓練如廁時,孩子拒絕坐小便桶怎麼辦?

Ø   常見原因:

a. 太早訓練如廁訓練,孩子還沒準備好。

b. 家長過於急躁,讓孩子每次上廁所時感到很焦慮,一旦尿濕還會責罵孩子,讓孩子更排斥

c.  孩子氣質較敏感或適應力較弱,控制力較不佳。

d.  孩子有便祕問題。

Ø   爸爸媽媽可以這樣做~~~

1. 等待孩子能短暫不尿濕時,且能表達要尿尿或大便時再開始訓練如廁。

2.  帶孩子挑選自己喜歡的小便桶,回家練習坐在上面幫小便桶裝飾,讓孩子喜歡坐在上面不排斥  之後再來進行如廁。

3.   剛開始訓練時,爸媽態度要輕鬆,讓孩子不會排斥坐在尿桶上,即使失敗也不要責罵,只要引導孩子記得去尿桶上坐即可。

4.   剛開始如廁控制力較差,記得幫孩子穿上容易穿脫的褲子,讓如廁能較容易穿脫。

5.   可在起床後的時機,提醒孩子去坐小便桶會較容易成功。

6.   多讓孩子養成喝水習慣,增加纖維質食物攝取來改善便祕。

 

                祝福寶寶今年夏日有個乾爽的小屁屁歐!

10559675_864826133546637_4140852836608170505_n  

**跟晚上尿布說掰掰!

**生活自理要何時訓練才適合?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