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16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

  我的寶寶都一歲了,還不會走路!到底多大才適合讓寶寶學走路呢?

 

  寶寶從爬行進展到站立好奇的小眼睛視野可以從低處看到高處會感受到世界真是大同時寶寶行動能力從四隻到兩隻,雖然雙腳走路剛開始總是跌跌撞撞,但感受到兩腳走路更有趣更有效率。當寶寶學會走路時,獲得的成就感和自信絕對是無可言喻,而且寶寶可以探索環境變的更多元也新奇。親愛的爸爸媽媽千萬不要阻止寶寶探索環境的欲望,雖然你會覺得很麻煩,你會覺得很累,但是孩子在環境中透過摸一摸、走一走或跌倒等經驗學習到的事物,比你想像的更多,也同時滋養了大腦喔!

 

  以下潛力種子將提供幾個小方法讓爸爸媽媽可以幫助寶寶輕鬆學走路唷!

 

◎引導寶寶學習走路的方法

【發展時間】〜10-16個月

1.          9個月的寶寶可以自己扶著桌子或家具試圖站起來了

2.          10-11個月時,寶寶會喜歡扶著桌子家具側跨走至少4步。也可以站一會,自己再蹲低坐下來。大人扶著寶寶腋下時,讓寶寶嘗試走路,寶寶可以有交替踏步的動作喔!

3.          11-12個月的寶寶,可以不扶放手自己站立3-5秒。爸爸媽媽牽著小手時,寶寶可以走3-4步。12個月的寶寶,可以放手走3-5步了。爸爸媽媽牽一隻小手走時,可以走1-2公尺的距離。寶寶即使跌倒也可以從坐自己站起來。

4.          13-15個月的寶寶,走路時會喜歡把手舉高高或打開來保持平衡,姿勢很可愛逗趣。走路中途可以蹲下去撿玩具再試著站起來。

5.          1歲半的寶寶走路已經很穩定了,且不需再用手來維持平衡,可以玩”來抓我”的遊戲,且走路速度已經較1歲時快很多。

照片 2791  

 

【協助寶寶走路小技巧】

1.          從寶寶坐的穩開始,就可以提供適度輕緩的前庭感覺搖晃刺激,如搖搖馬、盪鞦韆、側滾翻等,讓寶寶大腦前庭感覺和本體動作感覺能整合,對於未來走路平衡和動作控制是有幫助的。

2.          9 -10個月的寶寶扶著走路:這時寶寶應喜歡爬來爬去,爸爸媽媽可以佈置在寶寶習慣爬行的地方放些穩固的桌子或家具,放寶寶喜歡的玩具在上方或者大人在家具後面喊著寶寶,讓寶寶可以扶著站起來,也試圖引誘寶寶扶著家具走幾步。寶寶從坐著到站的動作轉換,中途會出現跪姿,大人可以試著幫忙寶寶跪的更好更久,特別是高跪姿(屁股不坐在腳上姿勢),因為跪的姿勢對於站立時的身體穩定是很有幫助的,更可以打好走路的基礎能力。

3.          10-11個月的寶寶開始推著走路:不一定要昂貴的助學步車,小椅子或小推車都是寶寶喜歡推著走的好玩具。一開始寶寶會跪著推助步車,只要是地板有鋪軟墊即可,爸爸媽媽不用擔心會傷害寶寶膝蓋,跪著推也會增加身體和腿的力量。當寶寶對推著走有興趣時,大人可以幫忙控制助步車的速度,一開始慢慢推才不會讓寶寶重心往前容易跌倒,有時你會發現小椅子因為有重量推起來慢寶寶反而容易推歐!推的過程要不斷給寶寶口語鼓勵,如”你好棒”讓寶寶心情愉悅動機更強。不彷在過程中趁寶寶不注意時,讓寶寶放手站一下,當寶寶自己會嘗試放手站3-5秒時,代表著寶寶可以準備自己跨出第一步了喔!

4.          11-12個月的寶寶牽著手走路:爸爸媽媽可以牽著寶寶小手走路了,可以先同時牽著兩手往前跨步,再進步到牽一隻手走路。大人總是過度擔憂會很”用力”牽著寶寶的手,儘可能是讓寶寶主動牽著大人的手,這樣才能讓寶寶去練習調整重心和平衡。爸爸媽媽可以分工合作,爸爸在寶寶後方拉起寶寶小手,媽媽在前方喊著寶寶,讓寶寶主動往前跨步,靠近媽媽時可試著放手讓寶寶自己走幾步到媽媽懷抱裡。

5.          1歲的寶寶蹲蹲站:寶寶可以自己走路,但是還是偶爾會跌倒,媽媽可以讓寶寶在走路過程蹲著撿玩具後再站起來,讓寶寶練習重心轉移走路更穩定。

6.          1歲以後的寶寶就可以讓寶寶嘗試走不同的地面或斜坡喔!

DSC00490  

 

【注意事項】

1.          俗語說顧小孩像在顧小偷一樣指的就是寶寶開始走路後,摸東摸西容易發生危險,因此尖銳的桌角或物品要包好防撞條、會吃下的小零件等都要收好。

2.          寶寶剛開始走路會容易出現O型或X型腿,請爸爸媽媽先不要過度擔心,可觀察一陣子,2歲以後通常會有改善,若2-3歲後仍明顯,再尋求專業諮詢評估!

3.          寶寶走路時也容易出現墊腳尖狀況,爸爸媽媽可觀察寶寶若只是偶爾出現墊腳尖,大部分時間都是正常狀態就不用太擔憂,但是出現頻率若是很高且隨著年紀增長仍未改善,再尋求專業諮詢評估!

4.          寶寶若是1.5歲仍沒有站立走路的動作,爸爸媽媽就要尋求專業諮詢評估囉!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