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對玩具,孩子才能玩出專注與學習(二)7-12個月寶寶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

 

  3歲前的孩子,除了吃睡的時間外,「遊戲」即佔據孩子大部分時間。我們必須了解,對孩子來說「遊戲」是學齡前孩子很重要的事情。我們的寶寶透過遊戲和玩具,滿足到探索的樂趣,啟發孩子的智能,學習專注能力。孩子也從玩具操作過程中,學習到如何使用大小肢體動作,同時獲得不同感覺刺激,也增加大腦認知與獨立自信。因此,選擇適合孩童能力的玩具,可以讓孩子玩更有興緻與、操作中獲得成就與學習。若是父母能從遊戲中陪伴您的孩子,更能提升孩子的語言、人際互動與專注力。

 

  潛力種子教育中心依照不同「年齡層」孩童的「發展」角度,來建議父母您如何選購0-3歲寶孩童的玩具,讓您的孩子能玩的更專注、更聰明!

 

7-12個月小寶寶的玩具箱』

 

 

    寶寶現況

 

  這個階段的寶寶直立起來的時間更多,同時行動能力迅速發展,從坐爬行、站和走路等陸續發展,因此會移動的玩具,最吸引寶寶。同時寶寶能四處移動探索後,雙手特別喜歡四處摸索,因此藉由手部簡單按操作,就能得到聲光刺激回饋反應的玩具,寶寶也最喜愛。

 

 

    爸媽可以這樣做

  幫寶寶鋪上安全的地墊,讓這階段的寶寶能自在爬行或扶走移動探索環境,同時利用聲光效果佳玩具來吸引寶寶,會使寶寶動作能力大大提升,同時滿足寶寶手部觸覺需求。

 

    玩具類型:

照片 1688  

1.      移動型聲光玩具或球如會移動的玩具,如發出聲音的車子、聲光球等。可用來引誘寶寶爬行或走路的移動能力,同時移動的玩具對於寶寶視覺的追蹤能力有幫助。

 

 

 

10520436_873821285980455_4505068965945584611_n  

2.      按壓或拍打型聲光玩具譬如拍拍聲光鼓、聲光遊戲桌等。寶寶可用簡單按壓拍打動作,得到聲音或視覺回饋,學習簡單因果關係,練習手部動作。

 

 

 

DSCF7827  

3.  爬行墊譬如爬行隧道、動物音樂爬行墊。寶寶趴在墊子上,透過顏色鮮明圖案刺激視覺,同時激發寶寶爬行動作

 

 

 

10520436_873821285980455_4505068965945584611_n  

4. 聲光套放型玩譬如動物聲音積木盒、套圈圈等雖然這階段寶寶較喜歡丟東西,但爸媽可慢慢引導寶寶放入盒中或套圈動作,增加手眼協調能力,同時也提供簡單認知學習。

 

 

 

 

照片 1697  

5. 搖晃型玩譬如搖搖馬、大球。這時的寶寶喜歡坐著,也喜歡重複輕緩的搖晃感覺刺激。因此可給寶寶搖搖馬或坐躺在大球上方,提供較多的大腦前庭感覺刺激,對於日後的放手走路和平衡能力是有莫大的幫助。

 

 

 

◎ 貼心小提醒

  這階段的孩子正處於口腔期,玩具喜歡往嘴巴塞,請選擇無毒 安全材質、避免小零件等進入嘴巴!

       

}""""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