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螃蟹車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執行長 張俸慈

 

  常常聽到爺爺奶奶跟我說,孩子現在八個月大,好奇心強,喜歡到處摸、到處看,把他放在螃蟹車裡,不但照顧方便,還可以順便讓孩子學走路,走路經驗較其他小朋友來得多,之後一定比較會走!搞不好還是運動健將!

 

  其實,在孩子未滿十個月大前,不建議將孩子放入螃蟹車中練習走路的,孩子從躺到坐到爬,再到扶站與行走。這一系列的動作成熟過程,若太早讓孩子坐螃蟹車,容易造成寶貝有墊腳尖走路的問題,甚至引起後續腳的結構變形與肌肉力量不足的情形。反倒是富有聲光效果的助步車,對孩子的步態發展及感官刺激有正面的幫助。

 

 

 助步車  

 

寶貝邁步小叮嚀:

 

1.  在嬰幼兒滿十個月前,不建議將孩子放入學步車中,因為腳長不足的情況下,孩子容易以墊腳尖的方式試圖碰觸地板,增加穩定性。這樣的舉動往往造成孩子學會放手走之後,產生墊腳尖走的情形。

2.  若墊腳尖走的習慣養成,經常需花長時間矯正。墊腳尖的行走步態會造成孩子的腳踝結構改變,小腿肌肉過緊,經常抱怨腳酸,甚至有O型腿以及脊椎側彎的隱憂。

3.  助步車通常有積木與聲音等有趣的構造,在推行的過程中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對孩子的刺激也較為多元,加上助步車的使用形同攙扶行走,與直立行走的肌肉力量使用較為雷同,教導孩子學會正常的行走步態,這樣的輔助給予,對於發展中的肌肉骨骼系統比較不會產生不良影響,反而有循序漸進、逐漸適應的緩衝期與適應期。

4.  孩子以墊腳尖的方式行走應於十個月大左右消失,若孩子持續以此方式行走,建議讓孩子穿上支撐性較佳的鞋子,減少墊腳尖行走的機會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