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執行長 張俸慈

 

  每次站在教室門口迎接孩子,總會聽到爸媽爭執著,孩子才x歲,每次坐進安全座椅就大哭,孩子哭一整路,爸爸也跟著沒耐心起來,夫妻倆也就進行了一場莫名的大戰。爸爸總說:孩子年紀小、體重輕,不喜歡坐就不要坐,抱著就是了。等他長大了,可以控制情緒,自然就會自己去坐安全座椅。

 

  事實上,孩子雖然體重輕,看似媽媽可以直接抱在懷中,但意外發生時,我們的反應是無法同時保護兩個人的。

 

  其實孩子坐安全座椅的習慣需從小養成,建議從出生就開始進行習慣養成,待孩子年紀稍長後,孩子更會自行爬上安全座椅就座,因為他知道在車上,這個位置就是屬於他!若家長認為在孩子4~5歲時,孩子就會自己坐上去,那就大錯特錯了。孩子的習慣並沒有養成的情況下,加上自我意識強烈,要他適應新的規矩將更為困難。在孩子0~4歲的期間,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絕對不能省,唯有”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才是維持家庭幸福的唯一保障。

 

 

嬰幼兒兒童汽車座椅

    (坐汽座的好習慣請從小培養)

 

 

 

汽車安全座椅挑選原則:

 

1.  從小開始養成坐汽車安全座椅之習慣。

2.  汽車安全座椅須通過經濟部安全檢驗。

3.  具可調式頭靠安全護墊及高低可調式肩帶者為佳。

4.  現場安裝不搖晃。

5.  汽車安全座椅需合適寶寶之體型。

6.  建議使用五點式的汽車安全座椅,因孩子的活動力較強,尤其是男孩子,故其穩定性及安全性較佳。

 

 

 

嬰幼兒兒童汽車座椅  

 

孩子的行車安全四階段:

搖籃式安全座椅

建議於一歲前使用

平躺式安全座椅

適合9公斤以下的寶寶

雙向式安全座椅

適合9~18公斤的寶寶(建議孩子四歲前皆面向後,倘若孩子容易暈車,則足10公斤後可考慮面向前,但須小心注意孩子安全。)

成長型安全座椅

適合18公斤以上或者100公分以上的孩子

汽車安全帶

適合27公斤以上或者120公分以上

 

嬰幼兒兒童汽車座椅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