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愛哭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教育長 徐瑜亭

 

  小寶的媽媽幾乎從不帶兩歲的小寶進入賣場、超市或便利商店,因為小寶只要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會拿著不放手,媽媽不買給小寶的下場就是換得小寶尖叫大哭加上滿地打滾,媽媽曾經試著跟小寶溝通、也想改變他有哭就有得買的情形,但是在賣場有這麼多人的異樣眼神,媽媽只想立刻讓小寶安靜下來!

  小寶媽媽的問題應該是很多家長面臨過的狀況,就連我家兩個孩子在小時候也有過這種行為。一歲之後的幼兒由於語言表達能力尚未健全,自主性的發展讓孩子會有自己的想法,所以當事情發展不如孩子預期時,孩子只能大哭大鬧來表達情緒。話雖如此,爸爸媽媽還是可以透過正確方法來教導孩子適合的情緒表達方法,以下為大家整理一般常見關於孩子賴皮、大哭大鬧的錯誤迷思,並提供科學教養小技巧:

 

小孩愛哭  

 

 

關於耍賴、大哭大鬧的錯誤迷思

 

1.  雖然大人能理解孩子的哭鬧原因,但不代表大人得被孩子牽著走,如果爸爸媽媽無法處理孩子的哭鬧因此滿足孩子的任性,就像是在教導孩子「爸爸媽媽最怕你耍賴用哭的」,孩子馬上就學到「我用哭鬧就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也就從此沿用這種方法一直到上學的階段,並不會因為年齡增長而自動改善,此狀況更進一步影響孩子在學校的人際互動與情緒表達能力。

 

2.  當孩子的需求或慾望無法被滿足時出現情緒是可以理解的,家長若是因為孩子哭鬧就放棄原則立刻妥協退讓來安撫孩子,孩子就學到「會吵就有糖吃」,如此只會讓孩子變成無法接受外界規範及要求的「小霸王」,凡事只求自己開心而不理會他人,也就永遠沒有機會學習與他人溝通協調,勢必更進一步影響孩子的社交互動情形。相反地,當家中的孩子出現耍賴或哭鬧來拒絕配合時,爸爸媽媽可以告訴孩子「我知道你很喜歡這個玩具,不過今天我們只需要買○○,所以請你放回去」,再帶孩子離開,對於孩子的激烈哭鬧予以忽略,同時家長須堅守原則不因孩子的行為而動搖,幾次之後孩子就會知道賴皮哭鬧這個方法無法達到目的,爸爸媽媽並不會妥協,孩子就會逐漸減少耍賴的行為

 

小孩愛哭  

 

科學教養小技巧

 

1.  事前約定:

  爸爸媽媽在出門前可跟孩子進行事前約定,例如「等一下去7-11只買牛奶而不買其他東西」,並記得要取得孩子同意才出門

2.        冷靜提醒:

  當孩子出現大哭大鬧行為時,大人請務必深呼吸三次、冷靜地提醒孩子出門前的約定,並忽略孩子的耍賴哭鬧行為。

3.        心平氣和地帶孩子離開:

  此時爸爸媽媽請忽略一旁的路人及關心的眼神,把孩子帶離現場,一方面讓大人冷靜恢復理智,也避免孩子因為有路人的關注而變本加厲。

4.        別忘了讚美鼓勵:

  若孩子能遵守約定,爸爸媽媽必須立刻給予讚美鼓勵,例如大大的擁抱與親吻。

5.        平時多教育:

  平時可利用繪本與孩子討論耍賴的後果以及其他合適的表達方法。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