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1121608-3812438048_n.jpg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 吳怡璇主任

新聞中嬰兒猝死的意外屢見不鮮,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天,好發在2-4個月大的嬰兒。好端端可愛的寶寶,睡到一半突然失去呼吸心跳,這對父母如同晴天霹靂難以承受。嬰兒猝死症往往突如其來,有時也原因不明,潛力種子教育中心提醒您對於嬰兒猝死症應有正確觀念,才能避免悲劇發生。



臺北榮總兒科主任宋文舉醫師指出易發生嬰兒猝死因素如下:

1 冬天季節較常發生:

  天冷時,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同時嬰幼兒的上呼吸道(鼻孔、鼻腔、咽喉)及氣管特別狹窄且呼吸肌肉較弱,冬季又容易有感冒、過敏問題,使寶寶的呼吸道不順暢且阻力變大。當寶寶呼吸變得費力,易肌肉疲乏無力,就好似參加賽跑,最後呼吸越來越吃力,最後演變成窒息的現象,甚至死亡。


2 趴睡易發生:

  嬰兒睡眠時間占生活大半時間,嬰兒猝死症也多發生在睡眠時。許多媽媽認為寶寶趴睡能睡得熟,趴睡確實讓寶寶較有安全感且睡的較沉,也因此寶寶肢體動作少、容易造成嬰兒沒掙扎與失去呼吸。三、四個月內的寶寶,頭頸部控制差與肌肉力量不足,尤其是控制頭部轉動的部分,一旦口鼻被外物掩蓋時,無法掙扎與移開。就算有掙扎也很短暫微弱,只要二、三分鐘的呼吸困難,嬰兒就會癱軟無力而呼吸停止。

1421121546-899207432_n.jpg 



哪些寶寶須特別留意:

1 早產兒與心臟問題嬰兒:

早產寶寶器官較足月嬰兒不成熟,如心肺功能差,容易有呼吸道問題。


2 沒喝母乳的嬰幼兒:

母乳內含有抗體,避免嬰兒感冒與過敏反應,能避免呼吸道問題疾病。


3 男嬰的危險性高:

因體內賀爾蒙的影響,臨床統計也顯示男嬰生命力比女嬰弱。


4 睡覺時溫度過高:

天冷時父母怕寶寶著涼,刻意把孩子包的緊緊,同時緊閉門窗、室內溫度過高,容易造成嬰兒呼吸微弱。


5 與父母兄弟姐妹同床睡:

當年幼兄弟姐妹或父母在睡覺時會翻來覆去,容易無意間壓到嬰兒口鼻造成危險。


6 容易溢奶與嘔吐的嬰兒。

1421121571-3215409758_n.jpg 



潛力種子小叮嚀,一起預防嬰幼兒死:

1 三、四個月以下嬰兒,避免單獨趴覺,需大人監護。

2 寶寶避免睡太鬆軟枕頭、厚重棉被,以免臉鼻陷入導致窒息。

3 寶寶仰躺時,枕頭部要太高,頭部勿過度後仰影響呼吸。

4 寶寶感冒時,鼻塞設法解除。

5 易吐、溢奶的寶寶少量多餐的餵食。

6 餵奶後要拍背排氣,以防吐奶導致吸嗆。

7 寶寶的房間空氣要流通、衣著不過多以免阻礙呼吸。

8 鼓勵多餵母奶,適度的奶嘴使用也能降低猝死率(最近研究顯示)

1421120884-2554002857_n.jpg 




延伸閱讀:

【與寶寶共眠,同床好?還是睡嬰兒床好?】~告訴爸媽如何抉擇!

寶寶夜晚哭不停,新手媽媽都變熊貓眼了!告訴你寶寶夜驚原因!

【飲食營養】鮮奶、奶粉營養大剖析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