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6 260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  吳怡璇主任

  即將上幼兒園的孩子,媽媽感到焦慮,孩子更是不斷吶喊「我不要上學!」。親愛的家長,可以提早給孩子心理建設,上學相關繪本的親子共讀就是一種方式,故事中引導孩子來面對分離焦慮問題,更快適應幼稚園生活與上學樂趣。

 

幼稚園適應繪本推薦():

11146617_1051500228212559_1033699571063216789_n  

魔法親親

    繪本資料 :

/奧黛莉.潘恩 圖/茹絲.哈波與南西.理克

規格:20.3×25.4cm×36頁/精裝/彩色  出版: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

一心想待在家的小浣熊奇奇,不肯上學去,站在森林邊哭泣,他對浣熊媽媽說:「我不想上學」「我想和你留在家裡,跟我的朋友玩遊戲,玩我的玩具,看我的書……浣熊媽媽拉起兒子的手,輕輕地在他的手掌心裡親一下。奇奇感覺媽媽的吻好像貫穿他的手,溫暖了整個心。這是一個魔法的親親」,讓孩子能留在掌心的神奇之吻

◎ 繪本特色 :

1. 這是本與孩子上學分焦慮有關的書作者奧黛莉.潘恩,女兒四歲大即將進入幼稚園時,也同樣要面臨著孩子的分離焦慮。偶然中,她看到浣熊媽媽離家尋找食物,必須和小浣熊分開時,就會拉起小浣熊的手,摩娑自己的臉頰,讓他仔細聞聞媽媽的氣味。這個奇特的動物習性,讓作者靈光一動,如法炮製運用在自己女兒身上,果然十分奏效,讓孩子情緒與情感上獲得相當大的安全感。

2. 故事中的小浣熊,非常真實的反映出小小孩分離焦慮的情緒感受,如焦慮、不安與恐懼。而這本溫暖的書,給了父母和孩子面對轉變的勇氣透過掌心的親親能表示媽媽對孩子濃郁的愛與想念,給孩子因愛而能有勇氣去面對新環境。

 

 

幼稚園適應繪本推薦():

id042_01  

我不喜歡

    繪本資料 :

/賴明芳   /賴馬  規格:21×19.5cm×32頁/平裝/彩色 

出版:愛智圖書

 

◎ 內容簡介 :
  一隻愛唱反調的小花貓波波,老是把「不喜歡」掛在嘴邊。 同學熱情的邀約他一起上學、遊戲,波波也順口說:「我不喜歡!」。波波其實只是習慣說不要的表達,但內心其實不喜歡一個人的感受。經過一些事件的經歷,波波會克服自己心理的障礙與彆扭,跟著朋友一起上學與遊玩嗎? 

 ◎ 繪本特色 :

1. 孩子小小內心時常因為害怕、陌生、挫折、被拒絕或缺乏自信等,因而常說「我不要,我不喜歡」,故意的排斥的行為,其實內心卻很需要他人的關懷。這本繪本剛好以上學的情境,來描述主角與同學間的互動情況,非常適合即將上幼稚園的孩童閱讀。

2. 畫家「賴馬」著重圖文的巧妙融合呼應,畫面的細節蘊含趣味,幽默的詮釋表達,常讓人驚喜。他幾乎得過所有台灣重要的圖畫書獎,曾連續三年登上誠品書店暢銷書榜圖畫書類第一名,深受讀者的喜愛,值得一看。

 

幼稚園適應繪本推薦():

11215509_1053643041331611_2549080971653884136_n  

安安的小熊熊--培養勇氣和自信

    繪本資料 :

/余治瑩 圖/郭璧如 規格:23×24cm×36頁/精裝/彩色 

出版: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內容簡介:

安安明天就要去上學了,但是很擔心小朋友不喜歡她。媽媽給了他一只勇氣的小熊熊,「上學害怕時就抱一抱,你就會變得很勇敢!」。果然,安安帶著小熊熊,勇敢的到學校認識小朋友、克服上課恐懼、更幫助了跟他一樣害怕的同學。

 

◎ 繪本特色 :

1. 許多孩子自嬰兒時期就有專屬的貼身物,有了貼身物在身邊,就像護身符一樣能平撫孩子焦慮不安的情緒。繪本中的主角安安就有一個貼身物-小熊熊,幫助他能勇敢的面對幼稚園的新環境,認識新朋友。全書透過溫馨感人的描寫,加上可愛鮮明的畫風帶領孩子以正向的心態及情緒來面對上學

2. 書後並附有趣的遊戲式練習題,能了解孩子對內容的理解程度,也加深孩子閱讀故事的印象

 

 

 延伸閱讀

孩子上學前愛哭鬧

幼稚園分離焦慮與適應問題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