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雙寶阿木)

【潛力種子】奶嘴戒不戒?  



奶嘴真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東西,只要輕輕一塞入嘴巴,孩子竟然就乖乖不哭了!但是當奶嘴癮來了,孩子就大哭大鬧。想要戒除奶嘴,就更是令媽媽頭痛。


寶寶生來就有吸吮反射,如吸吮乳房、奶瓶與奶嘴會感到滿足而停止哭泣。如果寶寶能由擁抱與吸母奶中獲得安撫,其實未必需要使用奶嘴來安撫。但若是媽媽無法長時間陪伴安撫、或有些媽媽使盡力氣安撫仍無效,用奶嘴能安撫寶寶,其實也不是那麼罪過的事。同時,睡覺時吸奶嘴還能降低嬰兒猝死症發生率。因此,媽媽請輕鬆看待『吸奶嘴』這檔事!

 

◎寶寶吃奶嘴好不好?優缺點大解析

優點:

1. 滿足口腔期:

佛洛伊德人格發展理論中0-1歲寶寶屬於『口腔期』,他們透過吸吮、吞嚥來得到本能的快感與滿足。身心科醫師陳嬿伊指出口腔期若沒有被滿足,成年後較容易沒有安全感,只要遇到困難或焦慮時,潛意識就會退縮回嬰幼兒的口腔期,出現啃咬指甲、咬吸管、大吃大喝,甚至吸菸等透過嘴巴動作來抒發壓力。

2. 降低嬰兒猝死症:

研究顯示,吸奶嘴能預防嬰兒猝死症的發生率。台灣兒科醫學會也建議母奶寶寶於1個月後可睡覺時使用奶嘴,能預防嬰兒猝死症發生,同時不造成哺乳混淆。

 

缺點:

1. 中耳炎機率提高:

醫生臨床發現,6個月後的孩子吸奶嘴,易造成中耳炎的機率上升。因為吸奶嘴動作,造成耳咽管平衡改變,感冒鼻涕多時就易造成中耳炎發生。

2. 暴牙與齒列問題:

奶嘴長期卡在齒列中間,易造成牙齒咬合問題。同時因為奶嘴時推吐動作,長期易造成暴牙發生。

3. 語言問題:

長時間吸奶嘴,除了影響唇齒與舌頭靈活度,造成構音問題,更是大大影響孩子發出聲音、語言的機會與意願。

 

 

【潛力種子】使用奶嘴有原則  

 

◎常見奶嘴的NG使用方法

寶寶吸奶嘴並不是壞事,只要爸媽有原則的使用奶嘴,同時要避免以下常見使用奶嘴NG方式,就能真正安撫到寶寶,在戒除時也能較容易達成歐!

 

1.寶寶一哭就塞奶嘴

寶寶一哭就拿奶嘴來安撫孩子,確實很有效,馬上就能控制孩子的音量、甚至還制約了孩子。媽媽請先搞清楚孩子是否餓了、尿布濕了還是只是要抱起來安撫等,別因為大人的習慣,而造成孩子對奶嘴的過度依賴。

2.寶寶清醒時也習慣含著奶嘴

寶寶不哭鬧時,就別習慣吸著奶嘴,甚至有些家長看到孩子吐出奶嘴時,還硬塞回去來避免吵鬧。等孩子會坐會爬後,容易被外界吸引也充滿好奇,老是吸著奶嘴會阻礙口腔探索,更影響了語言發展。

 

 

◎戒除奶嘴有時機!要分步驟來~

實在不建議家長戒奶嘴採用『突然』的激烈手法,如明明孩子仍整天吸著奶嘴,你卻突然在奶嘴上塗辣椒或剪破。建議三歲前最好要戒除奶嘴,但要從長計劃,逐步減少吸奶嘴的時間,再到只有晚上安撫睡覺吸,最後完全戒除。如此才能避免孩子過度焦慮與暴怒的情緒衍生,甚至哭鬧到家長無法堅持,只好又塞奶嘴而前功盡棄。告訴爸媽們,只要抓緊幾個時機點,戒奶嘴so easy!

 

【潛力種子】善用副食品戒奶嘴  

 

1.副食品時期:

滿足口腔期,不能只依賴奶嘴,6個月大的寶寶可利用副食品的添加增加孩子口腔觸覺多元性,當孩子無聊想吸奶嘴,不妨拿個米餅、吐司條等來替代,逐漸減少白天吸奶嘴時間。

2.動作發展時期:

10個月後的寶寶,開始會爬、也更愛動手腳了。這時大人要多鼓勵與陪伴寶寶遊戲與活動,讓孩子清醒的時間忙著玩樂,而減少對奶嘴的依賴。當孩子想吸嘴時,可以拿如固齒器、水杯等物品來轉移與滿足口慾期。會走路後,更可以把吸奶嘴減少到當做睡覺時的安撫就好。

 

【潛力種子】奶嘴替代品滿足口腔期  

 

3.自我肯定時期:

2歲左右的孩子,開始發展自我與自信,懂得被取笑的感受。若此時剛好進入幼幼班就學,或吸奶嘴被鄰居大哥哥姊姊嘲笑,爸媽就能借題發揮,鼓勵孩子戒奶嘴。這時孩子更喜歡被獎勵的感覺,也可利用如午覺不吸奶嘴,下午就去公園玩等增強方式來戒除奶嘴,有時會非常有效歐!

 

最後提醒,要輕鬆戒除奶嘴,除了家長要有耐心且持之以恆,更重要的是爸媽要給孩子更多的安撫與陪伴,才能讓孩子度過沒有奶嘴安撫的焦慮與不安全感時期歐!

 

 

 

延伸閱讀:

四招教爸爸媽媽戒奶嘴 

天冷容易嬰兒猝死、喝母奶可預防,嬰兒猝死症你瞭解嗎!? 

寶寶愛亂吃亂咬、什麼東西都往嘴巴塞,爸媽該如何面對口腔期?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