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吃菜、偏食、要人餵的壞習慣通通OUT!

10931344_975764812452768_3195515302595680894_n.jpg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雙寶阿木)


孩子吃飯時刻一到,媽媽們似乎火氣都特別大、容易失去耐心,壓力很大,因為即使媽媽煮的多用心、多美味,孩子總是不愛吃、坐不住、挑東挑西…問題一大堆。看著瘦巴巴的孩子,媽媽更是焦急,不斷的追著孩子吃飯,深怕孩子長不高、沒營養,更是害怕自己會被冠上「沒用心『餵』孩子的媽媽」之名。孩子不愛吃飯,壓力真的好大!


親愛的媽媽們,深呼吸!妳越輕鬆看待孩子吃飯這件事,孩子越能愛上吃飯時光。

以下列出幾個媽媽容易發生的錯誤方式,使孩子吃飯越來越有壓力,越來越討厭坐下來吃飯。態度輕鬆點、運用智慧與小方法,即使妳像我一樣不是手藝好的媽媽,也能讓孩子愛上吃飯,而不是當個拼命煮飯+餵飯的媽媽歐!


《吃飯NG1》太嚴肅的看待吃飯規矩,讓吃飯壓力大!

照片 1904.jpg 

媽媽請細想,妳有讓小孩享受過動手吃飯的樂趣嗎?還是老是怕髒、急著讓孩子吃完,整天忙著餵完孩子就了事?

東方媽媽普遍認為孩子吃飯就是要規規矩矩坐好、用湯匙吃、不灑出食物、認真且快速的吃完!但是孩子往往正好相反,坐不住、用手吃、食物掉滿地、吃飯拖拖拉拉。沒錯!我們應該訓練孩子吃飯規矩,但是請先讓孩子愛上吃飯並主動吃飯,大一點再來要求乾淨清潔的禮儀。乾淨清潔的禮儀可以慢慢培養,畢竟小孩吃飯動作仍未成熟。〈但坐餐椅吃飯的習慣要堅持〉


從我家雙寶7個月時就開始執行坐餐椅,若孩子不想吃,下餐椅就不能吃,想吃請再上餐椅。但是上了餐椅,就是孩子的時間,能盡情練習自己亂七八糟的吃飯。雖然雙寶一起吃飯的畫面,真的很駭人(哈哈!),但孩子真的會喜歡吃飯時光。

雙寶2歲半就會自己撥葡萄皮,讓旁人嘖嘖稱奇,誇我教的好,我只不過給孩子機會自己來,沒有剝奪孩子對食物的好奇,讓「動手」成為吃飯的動力啊!妳知道現在有多少孩子幸福到從來沒有吃過沒剝皮的水果啊!?


《吃飯NG2》過度害怕小孩挨餓,整天不斷要求孩子吃!

媽媽請細想,妳的小孩真的有餓過嗎?還是只是妳的過度焦慮與強迫控制欲太強?

親戚家的小孩,從小就被阿嬤追著餵飯,常常看到孩子一邊流淚、一邊被迫吞下最後一口飯,而且一天還被迫吃6-7餐,阿嬤才會放心。孩子確實長得亭亭玉立又健康,但是這個孩子到了國小仍是非常逃避吃飯,甚至厭惡吃飯。現在孩子真的很幸福,很少有吃不飽的。


孩子正餐吃不下,肯定是吃點心多到影響正餐,不然就是太靠近吃飯時間吃點心!

孩子正餐吃不完,也有可能是妳一餐的份量真的給得太多,讓孩子永遠都要被迫吞下最後一口飯!


《吃飯NG3》不斷盯著孩子吃,卻不一起共享食物!

1633.JPG 

媽媽請細想,妳習慣一直盯著孩子吃飯時的一舉一動,卻從未好好坐下來與孩子共享食物的幸福?

剛滿3歲的雙寶,由於長高坐在餐椅上顯得擠、不舒服,我開始讓雙寶跟著大人同坐在餐桌前享受食物。意外的發現到,孩子看著餐桌的食物,興奮到每道菜都想嚐嚐看,還說「媽媽,食物看起來都好好吃歐~」。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家人能一起吃飯,食物變的可口,食慾自然更好。最重要是,全家共享食物,讓氣氛既輕鬆又溫馨,媽媽能減少過度注意孩子吃飯的一舉一動,減少彼此的壓力,更不會因為家人在做其他事情(如看電視)而分心。

兒童福利聯盟的調查顯示,國小孩童主觀的幸福感中有一項就是「能與爸媽共餐」,因為現在父母工作大多很忙碌,孩子對於能與爸媽同桌共餐而感到幸福,當孩子越來越大,請練習不監視孩子吃飯的時光,陪伴孩子一起享受吃飯的幸福吧!


《吃飯NG4》用拐騙方式讓孩子吃下去!

媽媽請細想,妳是否擔心孩子偏食,老是習慣用拐騙的方式餵孩子吞下青菜和不熟悉的食物嗎?

還記得小時候看的卡通「大力水手普派」嗎?普派一吃波菜就變得很強壯,這卡通原來具有相當的飲食教育在其中,希望從中讓孩子深植吃菠菜能讓你健康強壯啊!

3歲後的孩子理解度較好,不要老是想用騙的方式讓孩子把菜或不愛的食物吃下去,不彷多帶孩子閱讀繪本與故事,深植不同食物對身體的好處,帶孩子正視食物的營養,善用故事中的人物來鼓勵孩子去嚐試蔬菜..等多元食物,如吃菠菜大便就不會硬硬痛痛的,會像普派一樣長高強壯!如此正面了解食物比起拿正餐換零食、拐騙或強迫吞下去往往會來的更有效。


《吃飯NG5》重量不重質的飲食習慣,忽視挑食問題!

10923559_975764722452777_688927506448695482_n.jpg 

媽媽請細想,妳是否認為孩子有吃就好,縱容孩子只吃白飯、麵,不吃菜或其他營養?認為偏食的壞習慣長大就好了啦~

有許多孩子只吃白飯、肉或麵等偏食情形,看到綠色青菜、沒吃過的食物,還沒嘗試就先拒絕,孩子常常是先入為主的不吃菜,媽媽也順著孩子把菜都挑走,只求孩子有吃飽就好。


其實,人或動物在演化中,因為不知道大自然的食物吃了有沒有毒或傷害,所以對於嘗試「新」的食物時,會有恐懼感。孩子更是如此,若是2歲前大人沒有開始給孩子嘗試多元化的飲食,孩子容易會拒絕吃新的食物,特別是越天然越不可口的食材。媽媽要從副食品時期,就加入蔬菜、肉等不同食材;而孩子對每一種新的食物,至少要嘗試15次以上才會接受,因此告訴你的孩子:「你可以不喜歡,但是一定要試試看!」


一起讓我們運用智慧與方法,讓孩子愛上吃飯吧!




延伸閱讀:

【飲食營養】孩子挑食不吃菜,讓繪本來幫助孩子!

十秘訣讓孩子愛上吃飯不挑食!

吃出孩子好情緒!幫助孩子情緒穩定的五大飲食要點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