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30.JPG

學習音樂的孩子有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使學習力更強。

 

音樂之於心靈,猶如空氣之於身體。--哲學家柏拉圖如是說~

當今具有權威的美國音樂教育家,Edwin E. Gordon,對於幼兒音樂行為與發展研究出音樂學習理論一書,他認為幼兒音樂發展的最重要階段是從出生的那一天起,或是早在母親懷孕期到3足歲期間,因為在胎兒期及幼兒期所產生的一波波神經連結與神經腱,使幼兒成長的關鍵。幼兒學習音樂的過程與學習說話是相當類似的,並且胎兒在母親的子宮裏時,已經不斷地的開始聆聽母親的聲音,並且對說話的聲音特別敏感。同樣的,又未能自行在聽覺皮層的神經細胞內紀錄已經過的音樂,組合並分辨不同音樂的規則與要素。隨著年齡的成長,聽覺皮質內可供記錄的神經細胞組會越來越少,所以人若在成長後才開始學習新的語言或辨別新的因素,會比在幼兒時期困難得多。

 

IMG_5991.JPG

在人類的大腦中,右腦是掌管音樂的,而右腦中的學習腦波,也會將音樂訊息逐漸堆積,並且自然反映在思想及行為中。6足歲以前的幼兒是右腦最活躍,學習腦波最富功能的階段,所以幼兒音樂教育比任何時期更有實際功能,也是學習習慣養成的重要時機。

 

每一位小朋友出生時都具有音樂的潛能,音樂性向是與生俱來的,但是它是會受到環境影響的,大部份的新生兒在出生後,音樂性向會漸漸的下降,只有少數的新生兒有適當且豐富的音樂環境使其音樂潛能適度的開發。不過因為環境有多麼的豐富與美好,兒童的音樂性向是無法超越他們出生時的狀態的。小朋友在9歲以前的音樂性向取決於其天生的潛能以及後天的音樂環境,這時期的音樂性向稱為發展中的音樂性向。

 

在語言的學習過程中,新生兒的環境裏是充滿了語言的,幼兒吸收他們所聽到的語言,接著他們開始模仿他們所聽到的聲音,漸漸的,幼兒自然的將他們的母語解碼,開始模仿生活上的字語。他們開始學會創造它們在溝通上的詞句。

 

IMG_8543.JPG

幼兒時期是感官發展的顛峰期,這個時期的幼兒充滿了感受能力和表達能力,藉由音樂學習來訓練幼兒的感官與肢體的表達能力,將使幼兒的腦力發展推到最高峰。如果能夠有系統將音樂的元素及語言的發展融入孩子的生活,使孩子能在遊戲,故事,舞蹈,律動,美術,歌唱,問答中與音樂同樂,一方面啟發孩子的音樂潛力,一方面自然融入母語式第二語言學習,培養孩子的智力發展和快樂學習。

 

幼兒學習音樂最主要的目的,是在於培養孩子的音樂敏銳度,肢體節奏感應,體驗音樂欣賞,以及音樂情緒的感受,其次才是技巧的訓練。幼兒學習音樂的內容包括音樂律動,樂器合奏,聲音創作,音樂欣賞與舞蹈五個方向。

 

IMG_7027.JPG

此外,音樂教學法創始人--鈴木鎮一認為,孩子學習的兩大關鍵就是模仿與重複,所以藉由聽覺來引導孩子的學習,是孩子重複聽熟將學習的曲子,並且模仿藉由錄音帶所聽到的曲子,是最自然的方法。所以,提供高品質的學習教材,包括童謠以及各樂派,各時代的名家作品及CD,乃是必備的條件。因此,提供孩子一個舒適的音樂欣賞環境與感受,是相當重要的。家長可以隨時隨地的放音樂給孩子聽,只要孩子喜歡,便可以反覆地播送,只要將音量調整到舒服的狀態,使孩子愉快的欣賞音樂便可。

作者: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 Mandy老師

 

 

 

延伸閱讀:

音樂與兒童啓蒙【1~3歲的音樂活動】

音樂與兒童啓蒙【6~12歲】

音樂與兒童啓蒙【0-1歲】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