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中3歲的小美每次都自己爬上桌子去拿剪刀,想學大人用剪刀剪外包裝,取出餅乾來吃,搞的大人們心驚膽跳,深怕孩子在用剪刀時發生意外,屢勸不聽!到底能讓孩子用剪刀嗎?

 

幾歲可以用剪刀呢?

以兒童動作發展角度來看,2歲半的孩子就具備能力拿剪刀剪紙了,只是剪的動作不協調。

一般建議3歲以上的孩童,就能開始嘗試使用剪刀,因為這時孩子精細動作發展到具備剪刀開合能力,更重要的是孩子認知上較能理解使用剪刀時如何避免「危險」。

 

剪刀精細動作發展概況與遊戲:

年齡 動作發展 剪刀小遊戲
2歲半 能用剪刀剪紙一刀,開合動作笨拙 夾夾樂(以安全考量,先用夾子夾物品的遊戲,練習剪刀動作)
3歲 用剪刀將寬3-5公分紙剪成一半 剪麵條遊戲(拿寬3-5公分紙來剪成長麵條)
3歲半 沿線剪(約長13cm×寬0.6),有連續開合剪刀動作 雜貨商店(剪有方框的廣告DM商品,再黏貼成商店)
4-5歲 剪圓形○與方形□,正確掌心朝內開合剪刀動作 同上雜貨商店
5-6歲 剪出不規則圖形,能兩手協調 剪貼畫(剪下各種圖形來作畫吧!)

 

挑選剪刀小撇步:

1. 0-3歲以前使用塑膠材質安全剪刀,3歲後再考慮使用金屬刀面剪刀

【潛力種子】孩子的第一把塑膠安全剪刀

 

2. 選擇剪刀頭是圓鈍角的兒童剪刀較安全

【潛力種子】孩子適合用原鈍角剪刀

 

3. 開合動作不好的孩子,選擇可彈回的剪刀設計

【潛力種子】回彈剪刀幫助孩子開合動作

 

4. 剪刀的洞口避免太大,才能方便孩子的小手來操作

【潛力種子】小洞口剪刀讓孩子好掌握

 

安全小提醒:

1. 剪刀要收納在大人才能打開的盒中,避免危險。最好能大人陪同操作!

2. 兩個以上的孩子一起操作剪刀,要特別注意彼此間的安全!

 

歡迎您到【親子教養問題小教室】,提出您的煩惱與問題歐!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雙寶阿木)

 

 

 

延伸閱讀:

【教養Q&A】山大王無法接受家有二寶怎麼辦?

【親子教養】新世代電視觀!讓孩子「看電視」只有快樂,沒有衝突!

孩子固執改不了?有效教養七大重點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