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力種子】男生與女生不一樣

『媽咪!為什麼弟弟有鳥鳥?』

家中有男孩及女孩的家庭,應該都曾被孩子這麼一問,尷尬到不知如何回答的經驗吧!?

我家剛好是一男一女的龍鳳胎,從小兩個孩子一起洗澡,更喜歡跟爸爸或媽媽一起沐浴,對於男女身體大不同早有好奇心。

當孩子對性感到好奇,大人無須慌張,更無須覺得這是一件什麼神祕的事,反倒是讓大人明瞭「你家孩子的『性教育時機』到了呀!」

孩童的「性教育」其實是身體健康教育的一部分而已,越早讓孩子理解,反而是更自然又健康的事。

 

『爸爸,為什麼你那裏有毛?』

『媽咪!為什有妳是大奶奶?』

【潛力種子】教孩子認識性別差異

 

『媽咪,妳跟爸爸怎麼生出來我們來的?』

【潛力種子】身體健康知識繪本

當可愛的孩子問到與「性」有關的問題時,家長除了需要以正面、自然的態度來回答,我認為善用「繪本」是讓孩子理解的一種好方式。

先進歐美國家,十分重視兒童健康教育,他們善用生動的圖畫繪本,讓好奇心強的幼童從中探索身體的奧秘,更達到教育意義。

 

 

男生與女生不一樣

這是一本我認為既有趣又值得推薦的「男女身體健康知識」繪本,引導孩童去觀察「男生、女生哪裡不一樣?」,藉聲音、服裝、外形以及身體外觀認識男女生的差異,進而產生性別認同。藉由本主題,幼兒可以觀察因為性別產生的差異、認識個性的獨特性,了解身體全貌而懂得自愛、自保,並學習尊重他人。

【潛力種子】培養性別認同

透過圖像式的引導學習,既有趣又有助孩童對性概念的深化。

透過身體角度來輕鬆認識「性」,就像是探索科學之旅,既正向也富有意義。

快跟著治療師雙寶阿木一起來跟孩子看看『男生與女生不一樣』吧!

文/治療師雙寶阿木

 

 

 

延伸閱讀:

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教育理念篇

【行為教養】孩子的社交人際,別到了進入幼稚園才開始!內向被動孩子如何交朋友?

【親子共讀】手足相爭與退化行為出現,試試閱讀手足相處與分享的繪本吧!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