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力種子】孩子的社交發展

良好的社交能力不是與生俱來,需要從大人與寶寶的親子互動經驗中學習培養。

寶寶透過表情、聲音與肢體動作與大人互動,獲得情感與社交的滿足,從小獲得情感滿足的寶寶,才有足夠的安全感來面對充滿挑戰的未來環境。我們如何陪伴黏人愛哭的0-3歲寶寶建立穩定的情緒、學習獨立與發揮無限潛能呢?親愛的爸媽,我們從「情感社交發展」來啟動學習力吧!

 

《1歲打地基》A+寶寶發展打好基礎期:9個月~1歲孩童情感社交發展

小寶寶會主動用微笑來互動,喜歡撫摸擁抱,被一個人丟下時會不安,看著鏡子會笑、有反應,眼神會跟著人移動。6個月後寶寶會認人,不愛陌生人靠近或與媽媽分離。寶寶有簡單的拍掌、躲貓貓的互動。情感獲得滿足時寶寶會喜歡笑,沒被滿足時感到恐懼苦惱,是情感發展的基礎期。

 

◎陪1歲A+寶貝情感互動遊戲~GO!

鏡子小鬼臉

【潛力種子】鏡子也能玩遊戲

*初級玩法

眼神互動對尚無口語能力的寶寶是很重要的事。大人透過跟寶寶玩臉部表情,確認孩童是否開始有簡單的社交互動,能及早發現兒童情緒相關疾病(如自閉)。

我們準備一面小鏡子,放在寶寶寶面前,指著鏡中的寶寶,讓他注意到鏡中的自己。一邊解釋「哇!是寶寶啊!」,接著讓寶寶注意鏡中的大人,一邊說「哇!媽媽在這裡」,這樣來回的進行眼神與口語互動。

*進階聰明玩法

大人先示範不同臉部表情,也發出明顯聲音,鼓勵孩子試著模仿臉部動作,如 『啵啵』:手放嘴巴大聲發出『啵』的聲音、『印地安人』:手放嘴巴快速上下移動會有『巴~巴~巴~』聲音、或噘嘴、大笑等臉部動作,讓孩子模仿臉部表情,不僅增加親子樂趣,更練習孩童眼神互動與模仿能力。

 

《2歲探險趣》陪A+寶寶探索好奇時期:1-2歲孩童情感社交發展

寶貝會主動示意要大人陪伴遊戲,如丟球給大人、躲貓貓等。喜歡模仿同儕或成人的行為,如學媽媽掃地。有安全感的孩童會開始探索環境,偶爾能離開媽媽靠近其他小朋友,但面對環境的不安,有時黏人、有時很依賴,容易發脾氣,是個情緒不穩定的好奇探索期。 

 

◎陪2歲A+寶貝玩情感互動遊戲~GO!

大野狼與躲貓貓

【潛力種子】躲貓貓是訓練互動的遊戲之一

*初級玩法

黏人時期的寶寶看到媽媽進到廁所關門,常常就哇哇大哭,因為寶寶不理解媽媽在門後仍存在的『物體恆存』概念。「媽媽躲起來了,快來找找!」藉著跟寶寶玩躲貓貓遊戲,讓孩子理解『物體恆存概念』,藉由「短時間的分離」逐步降低寶寶分離焦慮。當然,接著換寶寶躲起來給媽咪找找看!但請注意遊戲時環境安全唷!

*進階聰明玩法

這次要請爸媽一起加入互動遊戲。請爸爸製造大野狼來的緊張感,當爸爸喊「大野狼來了!吼~」,孩子要趕緊跑去躲起來,不能主動跑出來,不然就會變成大野狼的晚餐。

但是如果聽到媽媽說「媽媽來了!」,孩子就可以主動的跑出來給媽媽一個大大的擁抱喔!藉此增進親子間樂趣與情感交流,強化聽覺理解能力、也帶領孩子了解有『規則』的互動遊戲!如果有兄弟姊妹或鄰居小孩一起來玩,當然更有趣。

 

《3歲發展趣》全方位發展,發揮無限潛能期:2-3歲孩童情感社交發展

孩童正在發展自主性,能主動選擇玩具,並自己遊玩15分鐘,也會主動與小朋友同樂,但社交能力不夠成熟,容易各玩各的,慢慢地開始出現等待、輪流與分享的概念。這年齡非常愛和同儕玩角色扮演遊戲,讓自己設身在其他角色中,增進社會智能。 

 

◎陪3歲A+寶貝玩情感互動遊戲~GO!

超級小演員 

【潛力種子】社交發展當然要扮家家酒阿

*初級玩法

這年齡的孩童進入了『角色扮演』遊戲的想像期,透過角色扮演能增進孩童語言、認知與情緒社交上發展。所以,當孩子開始扮家家酒時,大人請「配合演出」並「加油添醋」。

準備角色扮演的玩具,如湯匙、杯子、切水果蛋糕或醫生玩具等,讓孩童藉由『玩具』來進入各種角色。那大人如何應對?觀察孩童在遊戲過程中的口語,跟著來來回回口語互動、引導回應和思考,如「媽媽好餓,可以切一片蘋果給媽媽吃嗎?」、「我覺得炒麵不夠鹹、沒有味道呢!」、「醫生!我頭好痛了~不知道怎麼了?」。把握角色扮演時的最佳時機來增加情感、語言和社交互動,更讓孩童學習不同角色的情緒與行為。

*進階聰明玩法

選擇孩童有興趣的故事書進行親子共讀。接著就是發揮演技的時間啦!

鼓勵孩子「發揮想像」,找出家中的道具來演出一場小劇場,如媽媽的高跟鞋和披巾就能扮演公主,爸爸的公事包、皮鞋和電話能演上班劇碼…等,讓孩子利用想像和創意來演出,爸媽也請加入或邀請兄弟姊妹或鄰居小朋友一起大展演技!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雙寶阿木)

 

 

 

延伸閱讀:

【行為教養】孩子的社交人際,別到了進入幼稚園才開始!內向被動孩子如何交朋友?

敎怕生孩子打招呼,只要6招輕鬆敎!讓寶貝當個有禮貌的孩子!

孩子上學不愛與人互動,有社交恐懼?7招幫助孩子有好人緣!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