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力種子】爬行好處多

一位朋友在聚餐時分享剛滿周歲小女兒的近況,她說,女兒在10個月大就學會走路,幾乎沒有經過「學爬」的這個過程,相當煩惱孩子會不會有「大腦刺激不足的問題」,到底爬行和大腦刺激有什麼關係呢?


身為雙寶媽咪的兒童職能治療師吳怡璇表示,對寶寶而言,爬行有利於動作協調性、四肢關節發展、增加心肺功能、提升肌肉力量之外,因為人體最大的器官「肌膚」,能透過觸覺刺激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肢體位置,並與外界環境互動,所以,學習爬行的過程中,也是提升大腦認知能力與感覺統合發展的重要階段。

 

 

【爬行對寶寶的重要意義】

 寶寶開始學會爬也代表他可以盡情探索環境了!「爬行時,寶寶能夠大面積的接收觸覺刺激,對感覺統合很有幫助,像是透過觸覺,寶寶才能知道手的樣貌是一根一根的以及實際位置,也就是說,肢體的探索需要大量的觸覺感受,而且爬的時候可以降低觸覺敏感問題」吳怡璇老師說道。

當然感覺統合不只有觸覺,若以動作的角度來看,學會爬的過程中,刺激感覺統合裡的本體動作覺,可以讓寶寶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肢體並達到目的;前庭覺刺激,能幫助寶寶適應移動時的感覺、平衡,往後學習走路也會比較勇敢、不懼怕。

當然寶寶較早學會爬行,也等於可以更快探索環境,自然能促進其他方面的發展唷!像是,小狗姿爬對刺激四肢關節、強化肩膀或髖關節及膝蓋的力量,對站、跳等協調動作的發展,以及手眼協調操作、學習閱讀都會有幫助。吳怡璇老師笑說,爬其實是一個很費力的動作,可以增加孩子的心肺功能、強化肌肉力量,而且爬是抗地心引力的動作,對頭頸部刺激很直接的訓練。

 

 

【寶寶粗動作發展歷程】

「抬頭、翻身、坐立、爬行、走路」是寶寶粗大動作發展的重要指標,通常剛出生的寶寶連頭頸部都軟綿綿的,只能躺著,吳怡璇老師說明,多數寶寶在3至5個月大時,因為頭頸部發育逐漸成熟、硬挺,能夠左顧右盼、趴臥時也能抬起頭;5個月大時,趴臥抬頭之餘,手部的力量也能漸漸打直並支撐起自己上半身、讓胸口離開床面或地板,協同頭頸部及背部力量,學會翻身;接著,約莫6至7個月大,寶寶就能透過趴、撐、翻這三個動作,進展到可以用手支撐讓身體坐起;7至8個月大,慢慢會開始出現爬行的動作;9至11個月大,幾乎可以透過爬行在家裡橫行無阻;12個月大後,若已經學會扶著東西站立,也會開始扶著東西學習走路了。


她提醒,每個孩子天生生理條件、氣質或生長環境不同,都有可能影響粗動作發展的快慢,建議家長可以參考每個階段寶寶應有的粗動作發展,若有所疑問可請教專業的醫師或專家,而不是一昧地跟其他孩子比較。

 

 

【寶寶學爬進行式….】

爸比媽咪開始發現寶寶趴臥時,肚子貼著床面或地板,而小手、小腳使勁揮舞,其實就是學爬的開始!吳怡璇老師表示,當寶寶對身邊的物品開始感到興趣,並想伸手觸碰時,伸長手、移動身體是很自然發生的行為,但最初寶寶四肢力量還不夠,只能在原地揮動手腳或原地轉圈,無法前進,而多數孩子手部力量會發展比腿部還快,這時就會出現「倒退嚕」的可愛模樣。

此外,當四肢力量左右不平均時,也比較容易爬爬翻翻,等到寶寶慢慢感受自己的力量、控制動作時,就能以匍匐之姿慢慢向前爬,接著,便能漸漸以雙手支撐、雙膝跪地並將軀幹撐起,此時,爸比媽咪可以利用孩子有興趣的物品,誘導他向前爬行喔!爬的品質、姿勢好,肌肉穩定度好,學走時也比較不會怕跨步姿勢!

 

 

【引導寶寶爬行,要注意「空間夠不夠」??】

【潛力種子】寶寶學爬需要空間

孩子各方面學習的快慢,不僅和生理絛件或天生氣質有關,環境刺激也是一大重點,吳怡璇老師舉例說明,天生就比較好動的寶寶,爬行的意願也比較高,加上家裡有足夠的空間讓他去爬,就可能比其他孩子更快學會爬。她提醒,通常寶寶從學爬到站立需要2~3個月的時間,而前學爬的前提是寶寶的頸部發育成熟、手有足夠的力氣支撐上半身,如果寶寶開始出現「想要爬」的行為時,營造足夠寶寶爬行的安全空間,也就是說,不要把孩子鎖在嬰兒床或遊戲床的小小空間裡。騰出一個較大的空間,放些寶寶喜歡的玩具,誘發寶寶想要靠自己的力量移動身體,向前爬的動力。她提醒,如果沒有足夠爬行的空間,只讓寶寶待在嬰兒床或遊戲床裡,可能就會先學會站而不會爬。

當寶寶具備學爬能力並準備好環境之後,當然還要配合寶寶的作息,在他吃飽睡飽、精神飽滿的時候,透過有趣的互動方式,幫助寶寶學爬。如果孩子會爬了,也可以用一些會移動的玩具,在自然而然的狀況之下,增加爬行的距離與速度。

 

 

【幫助寶寶爬行可以這樣做!!】

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不同狀況發生,吳怡璇老師整理以下,寶寶學爬常見問題:

況狀一.遲遲不學爬:

如果寶寶6個月大了,頸部有足夠的支撐力、能夠靠自己的力量翻身,並穩穩地運用手部力量支撐起上半身,卻遲遲沒有爬的動作,此時可以試著讓寶寶趴臥,輕輕把他的一腳膝蓋往側腰方向彎曲,模擬爬行時的動作,如此即可誘發出另一隻腳的交替動作。

況狀二.已出現爬行動作:

當小寶貝出現爬行的動作時,爸媽可以試著用手掌,貼著寶寶的腳掌,當寶寶膝蓋往前彎的時候,就可以輕輕向前推,增加成功經驗,寶寶就會比較想爬,吳怡璇老師提醒,給予寶寶協助是「順著孩子的速度而不是強迫」。

況狀三.只會匍匐前進:

爬行最終的姿勢是以雙手、雙膝支撐,肚子離開地面的「小狗姿」,當寶寶出現匍匐前行的動作時後,約1至2個月後,觀察到寶寶開始用力想把肚子撐起時,可以輕輕幫他把肚子支托起,幫助他維持小狗姿,再慢慢放開手,剛開始寶寶可能只是撐在原地還無法向前爬,但只要多練習幾次並製造寶寶想要向前爬的誘因,例如爸爸在前面叫他,或是放他喜歡的玩具等。

【潛力種子】0-1歲多爬行

 

 

【爸比媽咪大疑問】沒學爬就會走有關係嗎?

「學爬對於寶寶的感覺統合、動作、肌肉、關節等都有所幫助,但是沒學爬就會走,並不代表未來發展會有問題。」吳怡璇老師強調。照顧者可能會發現,沒學爬或爬沒多久就會站的孩子,走路姿勢可能比較不協調、不穩定,或像是交替型的動作協調活動(騎腳踏車)、操作時的手眼協調和觸覺辨識能力可能比較弱,只要透過多練習就會做得愈來愈好。

『沒爬行就會走』對兒童發展上,影養的大多是動作「品質」問題。也就是說,若是還來及我們盡量營造適合寶寶爬行的環境,幫助寶寶大腦發展得更好。若是已錯過時機,沒爬多久就站也不比過度擔憂!

如果寶寶站很久還不敢放手走,可能是前庭刺激不足,或前庭覺比較敏感,所以害怕跨步,這時候家長就是要多花耐心陪孩子練習,同時多給孩子大腦前庭覺刺激,像是玩盪鞦韆、攀爬等活動,並不會因為沒有爬,腦部發展就會有問題。

至於,寶寶為什麼沒學爬就會走,吳怡璇老師指出,「可能是環境根本不需要爬」,不論孩子跑得不好或走得不好,都只是動作品質的問題,可以透過專業的治療師評估,問題為何並找出最好的解決方式。

文章出處:媽媽寶寶雜誌 2018/2(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文/周滋靜 採訪諮詢/職能治療師 吳怡璇(治療師雙寶阿木)

 

 

 

延伸閱讀:

【與寶寶共眠,同床好?還是睡嬰兒床好?】~告訴爸媽如何抉擇!

四招教爸爸媽媽戒奶嘴

孩子好黏人,媽媽傷腦筋,改善分離焦慮的5個小撇布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