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執行長 張俸慈

 

  不論台灣美國,總不乏關心孩子的家長。從事諮詢的工作以來,看到孩子們走起路來,不是內八,就是兩腳打結。這天,滿臉愁容的陳媽媽帶著雙寶來到了中心,雙寶看到數不清的玩具,興奮得滿場飛,但跌跌撞撞的身影看起來確實讓人擔心。原來哥哥已經五歲半了,正是活動量大的階段;弟弟剛滿四歲,對追趕跑跳碰充滿了興趣。愛孩子的爸爸媽媽為了讓好動的孩子們有地方發洩精力,經常帶著他們往外跑,戶外活動對一家人來說可說是家常便飯。無奈兩兄弟雖然喜歡森林浴所提供的芬多精,但抱怨腳酸、要爸媽抱抱、跑步腳打結等情形層出不窮,與街頭巷尾的鄰居談起,大家總說雙寶只是「鴨母蹄」以後跑不快,沒關係的!但是爸爸擔心孩子的腳痛情形與日俱增,孩子的鞋子越挑越軟。而細心的媽媽卻觀察到了兩個孩子的鞋子一換再換,總是穿沒兩個月就又壞了。憂心的爸媽一時亂了方寸,看著孩子靜靜地站著,總覺得哪裡怪,到底是扁平足?O型腿?還是X型腿?也不知道到底什麼樣的鞋子、運動,才是適合孩子的最佳夥伴?

 

  聽完媽媽憂心地訴說後,發現隨著孩子長大,原來家長們獲得的只有疑慮沒有資訊,因此我們將家長們心中的小聲音們整理出來,並且一一解答:

 

1.      到底是不是『扁平足』?


  很多家長光是看到孩子的腳掌平貼於地板上便認定孩子是扁平足,趕緊帶著孩子到處投醫。其實光是與地板「無接縫」的腳底並不足以判定扁平足,腳跟歪斜、小腿中心線成O型且足弓塌陷,才是有需要外力介入或矯正的扁平足。

 

扁平足1   扁平足2  

   足跟歪斜              小腿彎曲

 

 

 

2.      除了遺傳還有別的原因,會造成扁平足?

常見造成扁平足的原因有:

a.骨頭排列異常與肌肉力量不足

b. 學走路時期穿錯鞋

  在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年代扁平足案例較少,當時的人多半赤腳走在砂質或黃土地上的情況下沙子會自動填滿足弓凹陷處換句話說也就是適時的幫忙撐住腳弓!現在的孩子從會走路開始就走在大理石、木地板和柏油路上。肌肉張力正常的孩子,對於地面回餽的力量當然沒有問題但對於肌肉力量不足的孩子撐住足弓的小肌肉自然無法支撐自己的體重!相對的體重便成為一個不斷刺激足底肌肉的刺激器當足底肌肉疲乏而放棄抵抗時足弓就會因此貼近地面,成了後天的扁平足。

3.      是『O型』還是『X型』?
   孩子的站姿會從O型
à直立àXà直立。因此,家長看到過渡期間的O型和X型並不需要太大驚小怪,適時的幫寶貝選一雙支撐性好的鞋子才是當務之急。

 

    扁平足3   


 

 

4.      O型腿是站姿不對造成的?

  有一部份是。如果小朋友的站姿是駝背挺肚子加上膝蓋後頂,這樣的站姿比較容易造成所謂的O形腿並且漸漸變成X形腿。但O形腿的形成有一部份是先天骨骼排列造成的或者腳踝結構會去影響骨頭的整體排列一般來說高弓足的小朋友足底受力方式比較容易造成O形腿相反的扁平足的小朋友則比較容易造成X形腿。

 

5.      小孩為什麼會踮腳尖走路?

  小腿到腳掌的肌肉是同一個運動鏈,當小朋友的腳底肌肉力氣不足時小腿肌會產生代償作用將小腿肌肉收縮繃緊腳底的肌肉幫忙撐住足弓結構以利小朋友行走!孩子學會放手走之後因為孩子的肌力尚未完全適應新的平衡需求,並且急著想玩,所以難免出現墊腳尖的情形,以便提供行走時所需的力氣,此時家長可加以觀察約兩週孩子應慢慢適應新的力量需求而恢復正常走路方式慢慢減少墊腳尖情形!倘若孩子持續以墊腳尖的方式行走不見改善家長也無須緊張只需幫孩子買一雙支撐性好的室內鞋穿上即可!

 

6.      鞋底磨損怎麼看?

* 扁平足的鞋子磨損通常出現在後外側和前內側

* 正常的鞋子磨損則多數後方雙側對稱磨損。

* 高弓足的鞋子磨損則是在鞋子的外側。

 

扁平足5           扁平足4           扁平足6            

              扁平足                  正常                      高弓足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