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愛生氣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教育長 徐瑜亭

 

 

  三歲半的小毅完全無法忍受一點點挫折,像是疊積木時不小心讓積木倒了就會大哭,鞋子穿不上去就,東西打不開也會,爸爸認為這是因為孩子年紀還太小,事情才會做不好,等他長大了自然就不會哭了!媽媽覺得爸爸這樣的鴕鳥心態無法解決小毅的問題,但也不知道該怎麼教導小毅...

 

 

【了解孩子的挫折忍受度】

1. 挫折忍受度需要後天訓練!人生遭遇挫折乃正常之事,但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並面對挫折的能力是從小就要開始培養與訓練。

2. 倘若爸爸媽媽從未教育孩子要如何正視挫折帶來的情緒以及解決辦法,就讓孩子直接面對挫折,只會讓孩子產生逃避現象,孩子自然而然會為了避免挫折而拒絕嘗試,很快地也就變成一個不願參與的旁觀者,更錯失了最重要的學習機會。

 

【家長NG觀念】

1. 認為孩子天生就能忍受挫折

  孩子經由學習認識自己在遇到挫折所產生的情緒、學習正確處理情緒、學習處理不同挫折,再透過每天生活情境中實際的練習,就這麼一次次的調整自己的情緒及策略,孩子才能慢慢把這些學習而來的技巧內化成自己所具備的能力,才能讓孩子在面臨困難時更能從容應對。

2. 讓孩子沒有挫折就不會生氣 

  從來沒遇過挫折的孩子自然無法學習到正確的問題解決能力,但是挫折太大也會使孩子喪失信心,所以爸爸媽媽需了解自己孩子的能力,同時觀察、找出最容易讓孩子產生挫折的事物(如脫衣服、疊積木等),再提供部分協助或調整活動進行方式,以降低活動困難度,讓孩子能靠自己練習幾次便可完成,如此孩子才能體會「練習幾次就會成功」的道理,孩子的挫折忍受度也會慢慢提升。

 

 

小孩愛生氣  

 

 

【提升挫折忍受度小撇步】

 

1. 平時打預防針

  家長可每天利用繪本或爸爸媽媽自己的親身經歷,教導孩子學習接納挫折及自己的情緒。

 

2. 以同理代替責罵

  在孩子遭遇挫折而生氣時爸爸媽媽應避免指責,嘗試多同理孩子當下的情緒(媽媽知道你很生氣...),並引導孩子做出合適的行為反應。

 

3. 剛剛好的挑戰

  家長可提供有點難又不會太難、「剛剛好的挑戰」的活動讓孩子累積成功面對挫折的經驗,拿孩子穿衣服來舉例,假使孩子老是找不到袖子的位置,大人在衣服套入孩子頭部後,可協助拉住衣服下緣與袖子,讓孩子練習找到袖子把手穿進去。

 

4. 大量的讚美擁抱來鼓勵孩子

  當孩子肯嘗試處理挫折時,大人應該立即給予正向大量的鼓勵回饋,讓孩子累積面對挫折時的成功經驗,逐漸提升他的挫折忍受度。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