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力種子】家裡將有二寶怎麼辦

「媽媽我也要抱抱!」這時哥哥不斷拉扯著懷抱著小嬰兒的媽媽…

「你很煩耶!這麼大還要抱!」媽媽不耐煩的大罵…

結果,哥哥越哭越大聲,甚至哭倒在地……媽媽只是狠心地加快腳步往前走。

這畫面爸媽應該都不陌生,可能也曾經發生在媽媽您的身上吧?!

 

很多媽媽都紛紛反應,自從生了老二,難照顧的嬰兒都已經把媽媽忙到昏天暗地,結果原本乖巧的老大無法體諒媽媽的辛苦,更是突然變得動不動就發脾氣、愛哭鬧,媽媽都快抓狂了。

 

大人請試著理解,當家中有了新生兒,從爸媽、阿公阿嬤到叔叔、阿姨,全家人的目光自然都投射在寶寶身上,這時,站在一旁的哥哥姊姊突然失寵,感覺自己瞬間成了配角,心中總不是滋味!即使哥哥姊姊似乎是長大了,但小小的他們其實是第一次當哥哥姊姊啊!對於大腦與情緒發展未成熟的他們,怎麼有辦法克服自己的「地盤」與「安全感」瞬間被搶走的感受呢?

 

正如一開始的畫面場景,這位母親若是能蹲下來、親親與撫摸老大的額頭,溫柔的告訴他「媽媽也很想抱你,媽媽也很愛你的!只是妹妹還小不會走路要抱抱,回去我一定抱你很久很久~」,我相信孩子就不會如此無理取鬧,因為老大只是想確認「媽媽還是愛我的!」,因為每個學齡前的孩子都想要父母很多的愛,責罵老大只會讓孩子更肯定「媽媽不愛我,只愛弟妹」,安撫好老大的心是關鍵!

 

當然,這時如果有爸爸在一旁,一定要讓爸爸幫忙抱抱小的,當然是最好的歐!

 

下面我推薦的繪本「最厲害的妖怪」,描繪出當家中突然蹦出了妖怪小寶寶,這時老大失落的心情寫照,繪本把這心情描繪得微妙維肖。

【潛力種子】老大爭寵是正常的

 

妖怪弟弟比利出生之後,吸引了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所有目光,這叫妖怪姊姊小榛怎麼受得了。她一定要向大家證明:我才是世界上最厲害的妖怪!

【潛力種子】媽媽是不是不愛我了

 

因此姊姊做了「最壞」的事,就是把弟弟送給別人~

妖怪爸媽則說:「小臻姊姊!妳果然是最厲害的妖怪,竟然把弟弟送給別人~」

【潛力種子】重視老大的不安全感

 

最後,姊姊好開心得到爸媽的認同,也終於接受了「弟弟是世界上最厲害的妖怪寶寶,而自己仍是爸媽眼中最厲害的妖怪。」

 

 

最厲害的妖怪

【潛力種子】推薦繪本

作者: 佩特.哈金絲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6/10/01

規格:平裝 / 32頁 / 8k菊 / 21 x 29.7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陪孩子讀讀這本繪本,將能觸動老大的內心,試著陪老大說出有了弟妹那糾結的情緒吧!大人要讓老大打從心裡來接受弟妹~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雙寶阿木)

 

 

 

延伸閱讀:

【親子共讀】手足相爭與退化行為出現,試試閱讀手足相處與分享的繪本吧!

【教養Q&A】山大王無法接受家有二寶怎麼辦?

老大老二的戰爭:談老大的退化行為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