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小孩會罵髒話!不打不罵,教你破解3種不同年齡的髒話模式

IMG-4236.JPG

我在家都沒說過髒話,到底去哪裡學的?髒話就像你家的蟑螂,無處不在,在資訊爆炸的年代,你很難禁止小孩從各種管道獲得資訊,任何人都有可能是孩子的模仿對象。

今天帶你了解,3個不同年齡的小孩講髒話時是在想甚麼?為甚麼會講髒話?大人又該如何應對呢?

 

幼稚園前23歲小小孩

主要原因是吸引注意

這個年紀的小孩多半不懂這些詞語的意義,2歲半的孩子,就能將「蚵、蚵、蚵仔麵線,不要、不要、不要加辣」的電影台詞唸得有模有樣,逗得大人哈哈大笑,我相信小孩不知道這句話的笑點在哪,但是講出來,大人就是會有反應,有觀眾捧場,哪個小孩不開心呢?

對於小小孩,我們可以做的是減少反應、冷處理,當小孩為了得到大人的關注而說出髒話時,可以給予一個平淡無奇的反應、句點他,或是直接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情上,讓小小孩覺得不有趣、得不到希望的反應,而減少說髒話的行為;若孩子對聲音很有興趣,也可以給予其他有趣的狀聲詞作為替代,並給予強度較高的回應,讓孩子知道發出正確的聲音,大人才會做出他們期待的反應。

 

幼稚園時期

原因可能是吸引同儕關注,或是挑戰大人權威

上了幼稚園,小孩的詞彙就多了「大便、屁股、放屁」等「垃圾話」,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於這類字眼會覺得很好笑,甚至在班上講,還可能成為焦點,得到的滿足感可能比起乖乖做事還要多;另外這個年紀,對掌控權的需求越來越高,不想一直被限制,當他們挑戰權威,那種緊張刺激感,跟你年輕時違反校規一樣,既緊張又興奮。

面對小小青春期的孩子,需要你理解孩子的動機,可以試著詢問他們:「你這怎麼知道這個?」或是「你說這個小朋友會笑是嗎?」

若孩子想要表達不滿情緒,可以陪孩子練習如何正確表達情緒字眼;若孩子是想吸引關注,陪他想想如何正確的得到關注。

正處在他律階段的他們,也可以使用獎勵制度,若能控制自己不要說垃圾話,可以得到1點,集滿10點換獎品,若失敗了,則扣1點作為懲罰。

 

小學時期

主要原因是很酷,大家都講我也不能輸,也可能是他們宣洩情緒的方式

「我不講,跟他們就不是同一掛的,他們就不跟我玩。」處在尋求同儕的認同的小學生,腦袋天天都裝著這種東西。

你可以讓孩子知道,講出這些不雅的話,家人聽到會有甚麼感受,像媽媽會很難過、很不好意思;讓孩子知道,家人會有這種感受,是因為他自己的行為而造成的。

雖然講髒話不值得效仿,但我認為講髒話在小學是很難避免的一件事,這是他們的社交模式,你很難完全阻斷,所以你可以告訴孩子:「這些髒話、垃圾話,我在家裡不想聽到,如果你不碩交不到朋友,那就請你弄請處場合,學會控制控制自己的嘴巴。」若是在家裡出現了,可以討論如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在學校講被老師發現了,也請你自己去承擔後果。

若孩子是想宣洩情緒,則需要你同理孩子的情緒,了解孩子需要甚麼協助,一起解決問題,再去討論怎麼樣的宣洩方式比較合適。要記住,這個年紀的孩子,如果一直用禁止的方式,可能會起到反效果。

 

講髒話這件事情,禁的了一時,禁不了一輩子,家長除了以身作則,不要做錯誤示範,也要協助孩子理解這些詞語的意思,與為何不適合說,並針對不同年齡層,給出適當的處理方式,一昧禁止絕對是最無效的做法。

文 by 職能治療師 黃秉緯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