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6409_788499967845921_460673001_n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

 

 

  正值炎熱酷暑,孩子體溫本來就較高,整天又好動個不停容易汗如雨下,是不是應該給孩子多喝水阿!?可是孩子不喜歡喝水每次都只喝一兩口就不要喝,該怎麼辦?寶寶到底要喝多少水才夠?你知道寶寶喝太多水是會水中毒的?

 

1歲前喝水要注意】

  新生兒和嬰兒的腸胃道較成人短,且腎臟在早期仍未成熟,到寶寶一歲時才會趨於正常。一旦喝過多水,容易讓水分在身體累積到危險程度,造成電解質失調,納離子濃度過低,影響腦部細胞,嚴重會造成腦壓過高,發生嘔吐、昏迷等症狀,就是所謂「水中毒」。

 

【多少水才足夠】

  水分需求是與寶寶體重有關。6個月以前,每天每公斤約喝120-150c.c 的水(包含母奶和奶粉);6個月以後,則是每天每公斤約喝100c.c 的水(包含母奶和奶粉、副食品);等孩子20公斤以後,則是每天每公斤約喝50c.c就足夠。

 

依照年齡喝水學問大不同

   6個月以前:其實不需要額外補充水分,主要以母奶和配方奶為水份來源。母奶裡水分比例佔90-95%,配方奶水份則約86%,因此應可提供足夠水分來源。

 

若是寶寶每天尿尿一天少於6-8次或明顯減少,尿布換少於5次,尿尿顏色太黃,則有可能是水分不足。媽媽可考慮增加奶量或喝奶次數,另外提醒不要為了讓寶寶多喝水而把配方奶奶粉泡太稀,這樣其實容易造成寶寶便祕,請依指示沖泡奶粉。

 

   6個月~1歲:適度補充水分,「練習」喝水為目的,不需強迫。

這是寶寶開始吃副食品的年紀,較容易有便祕狀況,同時奶量會減少,因此可以適度補充水分,建議早晚100cc的白開水就足夠,因為奶水和副食品裡都仍有水分提供。

 

同時這時可開始讓寶寶練習使用水杯喝水,如吸管水杯。但是請以「練習」為目的,爸媽不要求好心切而過度強迫喝水,只要讓寶寶「喜歡」且不排斥自己的水杯,練習如何拿水杯和使用吸管吸到水就好了,即使每次都只喝1、2口也沒關係,只要讓水杯隨手可及,次數頻繁一點就好了。

 

常見寶寶不愛喝水,媽媽會以葡萄糖水、蜂蜜水和市售果汁來替代喝水,其實是不建議的。因為糖分過高是會造成寶寶脹氣問題,蜂蜜因生菌問題則建議一歲後再食用,而果汁則要以新鮮果汁較佳。同時常喝甜的飲品,孩子更不喜歡喝無味的白開水的。

若是一開始使用吸管水杯,寶寶會排斥時,是可以使用新鮮果汁來練習的,再逐步漸進稀釋成白開水歐。

 

   1歲以後:可以多提醒喝水,養成「喝水習慣」。

1歲以後可以不用太嚴謹,但因為1歲後行動能力佳的孩子活動量逐漸增大,特別是夏天流汗量大也容易口渴,爸媽要多提醒孩子自己喝水,讓孩子建立喝水的好習慣,而不是喝味道重的果汁飲料。

這時期的孩子,非常喜歡讚美鼓勵,因此孩子願意拿水壺喝水要多讚美鼓勵,而不是強迫和責罵。爸媽要習慣出門帶著孩子喜歡的水壺,適時提醒主動喝水,平時在家也要讓水壺隨手可得讓孩子學習自己拿水喝喔!

 

 

【媽媽你一定要知道,孩子需要喝水時機】:

 *孩子發燒時,體溫每上升1度會散失2%的水分

 *運動或夏天大量流汗時

 *換尿布次數明顯減少,或排尿一天少於6次時

 *尿液顏色很深且味道重

 * 腸胃炎或腹瀉

 *眼窩凹陷且哭沒眼淚

 

 

【給媽媽的水杯選擇小建議】

  • 6個月以上,可以練習使用有「握柄的鴨嘴杯」練習喝水,同時鴨嘴頭選擇流量不要過大,容易造成寶寶嗆到。
  • 8個月以上,可以練習使用有「軟吸管握杯」練習喝水,一歲以後則可使用「硬吸管握杯」,因為軟吸管較不易傷害到牙齦。
  • 選擇吸管水杯時,寶寶一開始較不會使用吸管,可利用較短且管徑較小的吸管來練習會較容易成功,如養樂多吸管。若寶寶還是不會,大人可以吸起一點水或果汁且壓住吸管一端,幫助寶寶容易吸到水或果汁來練習歐!
  • 一歲以上的孩子,也可開始練習使用「小杯子」來練習喝水,譬如優格或布丁的小杯子。

 

10351325_864275356935048_7151818093267815176_n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