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 林威宇老師

 

1-3歲的孩子其肢體發展上開始有了追趕跑跳的動作,活力四射,語言發展也從單詞慢慢成長到較成熟的語句,例如:會問「這是什麼?」、主動告知想上廁所、說出身體部位等等;社交上也從單獨遊戲進展到平行遊戲的階段,可以在團體中各自遊戲。


  這年齡層的音樂應用也相對變得更多元化,肢體上,能利用規律節拍的音樂來幫助寶貝走得更好更穩,這時候的孩子動作經驗的豐富度很重要,可以帶著寶貝跟著固定的拍速行動,建議拍速定在緩板至行版之間,緩版一分鐘約為66-76步,行版一分鐘約為76-100,這兩種速度可以交替使用,帶著孩子走走跑跑,以下為建議活動:

 

一、        火車快飛:由帶領者當火車頭,請孩子搭著帶領者的腰際走路,帶領者自己唱童謠「火車快飛」,隨著不同的速度改變行走的速度,自己唱的目的是可以隨時改變速度,也可以將火車改為開飛機或是騎三輪車,曲目可以改為「造飛機」和「三輪車」,若要和認知結合,可以先和寶貝討論這三種交通工具的速度,排出名次後,可以利用換歌曲當信號改變速度,當寶貝熟習活動後,可以讓寶貝當主導者自己唱歌曲,讓寶貝更有成就感。

 

二、        小兔子蹦蹦蹦:帶領者可以拿鈴鼓,上面貼著小兔子的圖片吸引孩子目光,接著開始念說白「小兔子跳,小兔子跳,小兔子小兔子跳跳跳」,在跳的同時用樂器的聲音給予回饋,孩子熟悉之後可以和孩子討論小兔子除了跳還能有什麼動作,把該動作與鈴鼓的鈴聲做連結,接著帶領者可以開始用不同的聲音給予寶貝不同的指令,讓孩子做出動作,更深入的玩法,可以配合歌曲行走或是跑,帶領者在歌曲中不定時穿插樂器聲的提示,讓寶貝做出該動作,除了可以練習動作外,也有助於注意力的發展。

 

三、        歌曲接唱:帶領者唱孩子熟悉的歌曲,並隨時停下來讓孩子接續,例如:「一閃一閃亮XX」,這個遊戲可以誘導孩子的溝通意圖外,還可以讓孩子練習描述,例如先和寶貝討論家裡的周遭環境,接著創作自己家裡的歌「我家門前有XX,後面有XX。」活動中的語言溝通可以讓孩子的詞彙量得到快速的擴充,也能因為共同探索增進親子感情。

  

 

  以下為適合這個時期的律動歌曲,爸爸媽媽可選擇寶貝喜愛的節奏、跟寶貝一起玩音樂遊戲:

  Ø   龍貓配樂「散步」

  Ø   王心凌「愛你」、「睫毛彎彎」

  Ø   周杰倫「聽媽媽的話」、「稻香」

  Ø   蕭亞軒「鬆鬆」

  Ø   蔡依林「許願池的希臘少女」、「就是愛」、「馬德里不思議」

 

 

 

 

如欲了解0-1歲寶寶適合的啟蒙音樂,請點音樂與兒童啟蒙【0-1歲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