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齡兒 親師溝通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 徐瑜亭教育長

 

  小一的Amy在學校跌倒以致臉頰擦傷,老師打算待中午學生放學後,把所有事情告一段落後再直接打電話給家長。結果家長發現Amy臉上有傷,立刻打電話給老師,質問老師為何沒有"寫在聯絡簿上"。家長及老師在電話中無法取得滿意的共識,家長揚言要告到校長室,而老師也無可奈何。

  某天,班上有位同學遺失許多張辛苦累積而得的集點卡,老師帶領全班同學努力尋找還是沒結果,Amy突然指著B同學大聲說:應該是他偷走的!B同學立刻否認,老師也問Amy怎麼知道是B同學偷的,Amy:"因為有一次B拿了我的集點卡",大家才發現Amy的集點卡有七十幾張,同學們質問她怎麼累積到這麼多集點卡,Amy:"有些是媽媽買給我的、有些是哥哥(同校高年級)給我的啊!"。其他知情的家長都認為應該告訴Amy的爸媽這七十幾張集點卡的事情,無奈前陣子的跌倒事件讓老師實在不知如何對家長開口,最後也就不了了之...

學齡兒 親師溝通  

  每回我到各國小幼兒園進行諮詢服務時,看著忙碌的老師從一進教室就停不下來:處理孩子的告狀、提醒孩子現在該做的事、協助孩子完成手上工作、備課、上課,即便是小學生的下課時間,依舊有告狀、搗蛋、孩子情緒或行為的問題、學習問題,不知不覺又要上課了。我常想,自己當嬤嬤的人總是覺得搞定自己小孩很辛苦,孩子上學後自己終於可以輕鬆,但老師呢?老師每天可要處理這二十多個孩子的各種狀況,還要按照學校的教學進度、灌輸各式各樣的知識給每個小腦袋,有些小腦袋還不是這麼好吸收呢!這負荷可不單單只是我們做家長的二十多倍辛苦吧!每次想到這,我只想跑過去給老師一個抱抱與加油打氣,老師真的辛苦了!

  換個角度思考便很容易能體會老師不是千里眼順風耳、更沒有三頭六臂,所以同理老師是親師溝通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1. 同理老師、表達關心

無論家長的溝通用意為何,先表達一下對老師的關懷吧!"老師最近好嗎?辛苦你了!"這簡單的問候語可具有同理老師辛勞、降低老師的恐懼與防衛的作用。

2. 陳述"事件"、聆聽意見

客觀描述家長所遇到的狀況或問題,聆聽老師的處理方法與想法,孩子在家裡與在學校通常有不一樣的行為表現,多聽聽老師在學校所觀察到的訊息,有助於家長更全方面的了解自己的孩子。"老師,最近我家格格常跟我說他不喜歡上數學課,不曉得老師有沒有觀察到什麼狀況?"。

3. 表達"想法"、尋求"合作"

聽完老師的處理方式及看法之後,若仍有疑慮或不同想法,家長此時可心平氣和地描述自己的意見,但目的在於讓老師知道家長的期待、最終取得共識與合作方式!因此切忌有情緒性的表達或人身攻擊。

4. 再次感謝、保持聯繫

不管這一次的溝通結果是否有達到自己的理想,別忘了感謝老師撥出時間來討論,也感謝老師平時的照顧與指導,更可趁此時候約定下回的討論時機或方式,隨時保持良好的溝通方式才能營造對孩子最好的學習成長環境。

學齡兒 親師溝通  

  親師溝通就像夫妻相處,新婚蜜月期如同新學期開始,老師及家長相敬如賓;婚姻生活(學校生活)久了,難免有磨擦口角(小孩受傷、學習出問題等),唯有持續的溝通磨合才能找到最適合彼此的互動方式,畢竟老師就像孩子的第二個媽媽,多一個關懷照顧疼愛孩子的人就是孩子的福氣,希望大家都能與孩子的老師建立良好的親師溝通!

學齡兒 親師溝通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