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01407046089.jpg


老師,為甚麼他/她那麼愛生氣,氣起來還會打人罵人?


通常遇到這種問題,我都會先問問家長:
「那媽媽妳平常有情緒時是怎麼表現的?」

 

媽媽則不好意思的回答:
「就是會大聲說話、會口氣很兇。」

 

叮咚!其實孩子就是在學你啦!
 

自我覺察、情緒控制與溝通表達是這個世代很需要的一項能力,這是大人小孩都要練
習的。身為大人,讓我們先以身作則讓孩子知道我們也在努力控制自己吧!

 

這邊給各位每天被鳥事轟炸的家長們幾個步驟
 

1.試著先講出自己的情緒
有時候心中就是有一股火,就是想要發洩出來,發洩也很多方式,但最壞的就是不留
情面的破口大罵或是動手,試試看把自己的情緒說出來
「我現在真的氣到不行,因為你….(自行帶入鳥事)」
「我真的覺得很煩,你爸又在…….(同樣自行帶入)」

 

照樣造句一下,練習把自己心中的情緒講出來,很多時候大人希望孩子可以把心中的
煩惱、情緒表達出來,但自我揭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當大人能夠先敞開心胸講出來
,孩子才有可以模仿的對象喔。

 

2.先讓自己好過一點
講完之後可能還在氣頭上,這時找幾個能讓自己轉移情緒的事情,深呼吸一下、洗把
臉,甚至離開現場都可以,我還聽過生氣就要喝飲料的(體重自負),目的就是要讓自己
不要被情緒控制了


「我現在還是很生氣,所以我們都先去冷靜一下,5分鐘後再來解決這件事。」
覺得自己比較冷靜了再來討論吧!
情緒是會感染的,自己穩定下來,孩子一定會感受到,到時候再處理問題,相信這樣
孩子也會比較能溝通喔!

 

3.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處理事情
事情發生就是發生了,解決問題才是重點,可以問問孩子:
「你覺得應該怎麼處理」、「有什麼方法可以彌補嗎」
如果孩子不知道該怎麼辦,可以試著提供一些想法,除了可以更快解決問題,無形中
也在訓練孩子問題解決的能力喔。
孩子就像一面鏡子,你怎麼做他怎麼學,而父母是陪伴孩子最長時間的人,先練習改
變自己,孩子才會跟著改變

 

有人會問:
「以前我也是被罵被打,還不是這樣過來了」
只能說時代變了,孩子變聰明了,但情緒控制與調節卻比以往更需要練習
如果打罵就能成功,那這個社會一定不會是現在這樣,對吧!

by 職能治療師 黃秉緯

【情緒教養繪本】好討厭好討厭的心情,原來不用包容,可以對付它!『討厭的人都跌倒吧』

【情緒繪本】用繪本陪孩子認識情緒、管理情緒~解決小學生的大麻煩2-孩子的情緒感受課~

【情緒教育、品格教育養成漫畫書】漫畫故事書.....竟然充滿情緒詞彙,也有品格教育意義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