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執行長 張俸慈

 

u  各階段的選鞋技巧

 * 嬰兒時期的學步鞋因為寶寶才剛學走,所以只要材質柔軟、透氣、保暖、具有保護寶寶皮膚的功能,方便服裝搭配即可。

 * 1~2歲幼兒學走期:舒適、合、防滑的平底嬰兒鞋是基本配備。

 * 2~3歲幼兒學走期:寶寶的鞋子以能完全包住的包鞋為優(最好包到踝),此外同時必須考量支撐性與止滑性,且為了保護,鞋面會比嬰兒鞋顯得略硬一些,因而整體來,學步期的鞋子會比嬰兒期的鞋子來得重些。

 * 幼童期:大約三歲左右,寶寶的將逐漸發展成為幼童階段的型,這時孩子掌的外型會漸漸變窄、迅速朝縱向發展;且足弓開始屈起,跟曲線也開始像成人跟的外型。此階段孩子跑、跳的運動機會多,因此這時黏扣帶設計的鞋子,會較方便孩子穿著,同時也可以避免鞋帶扣上的鞋帶鬆拖被絆倒的情形。而且,最好鞋子具有足的彈性且符合的寶寶型。

 

 

 

 

選鞋1  選鞋2  

     學步鞋            學走鞋

 

 

 

u  選鞋小叮嚀:

 1.  基本原則:

  在挑選鞋子時,應盡量挑選軟硬適中,吸震或避震性好的鞋款。鞋前端寬度要;鞋子要柔軟有彈性,可以適度的彎曲;小寶寶型還未固定前,不要買有跟或造型太奇怪的鞋子;鞋面設計柔軟、安全,以免小寶寶玩鞋子時受傷;買鞋前應該要先試穿;鞋底的紋路設計則要有止滑效果。孩子試穿後應讓孩子在現場利用三到五分鐘穿著走一走跳一跳甚至跑一跑,並脫下來看足部骨突處是否有任何的壓紅點,避免過度磨擦而破皮

 

 2.  尺寸挑選:

   太小:孩子的腳丫子擠在鞋子裡會有壓力點造成破皮或擦傷的情形若沒有適當照顧易引起細菌感染!此外鞋子太小會影響孩子足部發育,即足部骨骼排列,進而影響足部功能。

   太大:鞋子無法提供適當的穩定度,造成下肢肌肉必須花多餘的力氣,去維持下肢的穩定度。一來孩子容易累二來孩子容易摔倒。所以建議家長不要為了省錢買過大的鞋覺得可以穿比較久,其實會讓孩子的肌力發展失去平衡喔!

  切記!幫寶貝選鞋時一定要讓寶貝試穿合適大小為腳放入鞋子後,鞋子空隙多0.3公分或一指幅為原則

 

 3. 換鞋頻率:

  約半年換一次鞋!但如果孩子的運動量較大時,必須去檢查孩子的鞋底是否已經磨損!磨損的鞋底會影響鞋子對關節的保護功能,影響孩子的肌力平衡,所以爸媽記得要定期觀察噢!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