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1413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 林威宇老師

 

寶貝成長到這個階段無論是肢體上或是心智上都有固定的成熟度,可以做比較複雜的思考與敘述,會數數、對顏色與形狀的認識更為清楚,手指的靈活度也提升至可以穩定的描線,平衡感以及肌肉的支撐力量也更為完整。

2歲開始到7歲為止,孩子的心智發展開始進入前運思期,通常會出現“自我中心”的思維,難以採取他人角度看事情,也傾向選擇他們所看到的而不是真實情況,因此針對同理心的引導與教育格外重要,會影響長大後的社交行為。

4歲開始出現“直覺式的思考”,孩子可以描述直觀的現象或是意義,但因為邏輯能力尚未發展完全,故常常有天馬行空的想像以及變得很常問“為什麼”,家長在這個時期可以給予寶貝很多表達創意的機會,這種直觀的模式在7歲之後會隨著邏輯能力成熟而開始趨於緩和,是延續孩子創造力的重要時期。

針對3-6歲孩子,音樂所扮演的角色是創意的指北針以及增加描述的增強物,可以把形狀、顏色、身體部位等等認知能力放入音樂遊戲中,可以強化認知之外,活動中的聲音提示也可以強化專注力

 

建議活動

 

  1. 身體躲貓貓:

  家長先帶寶貝探索身體部位,例如踏踏腳、聳聳肩、眨眨眼、摸摸耳朵、扭扭鼻子等等;練習過後,隨著音樂的節奏給予不同的指令,讓寶貝做出指定的動作,這個活動裡,孩子除了要辨認身體部位外,還要隨時注意帶領者的指令改變動作,對專注力也很有幫助。
  建議音樂

  j身體躲貓貓(東森幼幼台)

  k童謠自行改編歌詞

  l我愛洗澡(范曉萱)

 

 

  2. 樂器蘿蔔蹲:

  家長和寶貝選擇不同的樂器,由家長開始依照歌曲的節奏蹲下並使用自己的方式讓樂器發出聲音,接著讓孩子練習自己的,熟悉樂器與動作後,由家長下第一道指令例如“手鼓蹲,手鼓蹲,手鼓蹲完沙鈴蹲”;數回合後可以交換樂器或是把蹲字改成屬於自己的動作及狀聲詞或是和動物、生活中的物品等等做連結,讓寶貝創意發揮覺得樂器像什麼,這個活動進行時至少要同時使用兩種肢體動作(蹲及樂器),可以強化孩子的肢體協調,被點名者的轉換也可以強化專注力。

  建議音樂速度行版以及稍快板的歌曲,每分鐘的拍速在70~100之間,例如~

  j安田壽之的夏出、チェッチェッコリ

  k張永智-麻雀之舞

  lunder the sea(小美人魚原聲帶)


 

  3. 乳液擦香香:

  家長帶著寶貝用手畫三個大圈,再深呼吸3次,蹲低低隨著音樂慢慢站起來舉起雙手,往上伸展至最高點並維持5-10秒,維持時間可以和寶貝一起數數字,接著請寶貝坐下,擠一些乳液到寶貝手上,請寶貝聞一聞,可以和寶貝討論聞到什麼味道,接著再把雙手畫元並配合深呼吸3次,請寶貝躺下,帶領者隨著音樂的樂句節奏,一句一句幫寶貝按摩,這個活動可以幫助寶貝穩定情緒,並且給予大量的觸覺刺激,另外按摩完畢之後可以問問寶貝的感受,再引導寶貝也幫帶領者擦擦乳液,皆由分享的行為了解社交技巧外,也可以在敘述感受的時候讓寶貝體驗同理心。

  建議音樂

  j是名(愛情38℃)

  k布拉姆斯 A大調間奏曲 118號作品第二樂章(Brahms: Intermezzo in A, Op.118 No.2)

  l德布西 - 貝加瑪斯克組曲,第3樂章:月光

  m林海-甦醒

  n久石讓-風的通道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