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情緒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 張益慈/徐瑜亭

 

  孩子的情緒問題是許多家長一直以來頭痛的來源。面對孩子的生氣、哭鬧,大人第一步得先冷靜下來、同理孩子的情緒,等待孩子脾氣過了再協助孩子認識、了解自己的情緒,進一步練習合適的的情緒表達方法。此外,爸爸媽媽也可從日常生活中的飲食來幫助孩子穩定情緒。孩子到底該吃什麼、怎麼吃才能豐富大腦活動並穩定情緒呢?以下提供一些小撇步給家長參考:

 

1.  起床1小時內吃早餐

  最近美國一項調查發現起床90分鐘後才吃早餐的人,肥胖機率高出其他人5許多家長早上匆忙趕出門,常讓孩子以學校的點心來取代早餐,如此不但無法讓孩子攝取所需營養,還會讓孩孩子吃下更多點心來充飢,形成飲食習慣上的惡性循環。

  

小孩情緒 飲食  

 

  經過一整晚的睡眠,身體和大腦都迫切需要充足的養分以提供人體運作。早餐提供的主要營養成分應為蛋白質+澱粉,除了提供充沛的體力外,亦可穩定孩子的情緒,讓孩子一整天能夠快樂學習。優良的蛋白質來源除了常見的蛋奶類(牛奶、雞蛋、乳酪)瘦肉(豬肉、魚肉)外,堅果、豆類和豆製品(大豆、杏仁、腰果、豆漿、豆腐)也是不錯的選擇;而五穀雜糧(: 糙米、燕麥、番薯、山藥)等複合性碳水化合物也提供相對更高的營養價值

 

 

2.  規律飲食:每3-4小時吃一次正餐

  超過3-4小時才用餐,會讓大腦自動切換成飢餓模式”,直接影響身體的內分泌、代謝、血糖與情緒。此外,餓過頭的情況會讓人在下次看見食物時無法克制地想吃更多;因此,無論是大人或孩子,培養規律的用餐時間是非常重要的喔!

 

 

3.  多吃深綠色蔬菜

  缺乏維生素B群時,孩子容易無力、無精打采,長期則可能造成壓力與疲勞累積。深綠色葉菜(如綠花椰、菠菜、地瓜葉等)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包含B1、 B2、B6、B12、菸鹼酸、葉酸等都屬於精神性營養素參與能量代謝,促進細胞成長,維持腦部、神經系統正常活動,使情緒穩定,消除疲倦。除深綠色蔬菜外,糙米、胚芽米、全穀類、魚、瘦肉、蛋、乳製品、堅果類及豆類等,都是良好的B群來源。而B群家族中的葉酸(及鐵)是造血的重要營養素,缺乏時容易造成孩子貧血、無精打采,可多攝取木瓜、菠菜、草莓、豆類等含葉酸食物。

 

 

小孩情緒 飲食  

  

 

4.  攝取足夠的鈣、鎂、鋅等營養素

◎ 鈣

 

  鈣除了是形成骨質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外,它還是天然的神經穩定劑,能夠鬆弛緊張的神經、穩定情緒、放鬆肌肉、減輕焦躁不安。深綠色蔬菜、乳製品、豆腐、小魚乾、海帶、堅果類(: 杏仁)都是富含鈣質的食物。

 

 

  除了天然的食材外,有些孩子對血液中鈣離子濃度較為敏感,建議家長可在睡前讓孩子服用天然鈣片,協助孩子入睡,數天後再觀察孩子補充鈣片後的情緒穩定度(因每個孩子對鈣的吸收速度和吸收率不同)

  

(衛生署建議國人每日鈣質攝取量)

 

6歲以下

79

1012

1324歲的男性

1324歲女性

25歲以後

懷孕期和哺乳期婦女

400mg500mg

600mg

700mg

800mg

700mg

800mg

1100mg1200mg

 

 

  家長在為自己和孩子挑選鈣片時,應以天然來源為佳並適量補充,協助自己與孩子擁有穩定、放鬆的情緒。另外,補充鈣質時不可與綠葉蔬菜一同進食;雖然綠葉蔬菜含鈣量高,但容易因所含的植酸與鈣形成複合物,影響鈣吸收。

 

◎ 鎂

  鎂和鈣質都是可以放鬆肌肉的營養素,同時也參與能量代謝,有安定神經系統,穩定不安情緒的功能。香蕉、海鮮類、豆類、堅果類、洋芋、深綠色蔬菜(: 菠菜等)、葡萄乾等食物都是鎂含量較高的食物。

◎ 鋅

  鋅是精力與免疫力的來源,可促進腦部發育,減輕疲勞,提高體內免疫功能。好的鋅食物來源包括海鮮(: 牡蠣、蝦蟹)、動物內臟、瘦肉、全穀類。

 

 

 

小孩情緒 飲食

 

5.  避免攝取過多糖分

 

  常見的市售餅乾、糖果、甜品、飲料等多為單醣類碳水化合物,這類精製飲食雖然能夠提供孩子立即性的滿足,但也因吸收快、消耗快,無法提供孩子維持長時間所需的營養和飽足感,不但造成想吃更多垃圾食物的慾望,也容易因血糖的快速浮動而讓孩子在外顯行為上顯得躁動、注意力不集中。家長在替孩子把關點心或零嘴時應避免攝取過多糖分與精製食品(如漢堡、麵包、蛋糕),並用營養價值相對較高的穀類麵包、葡萄乾、葵花子等需透過咀嚼消化的食物作為替代品。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