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潛力種子】如何教孩子學英文?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 執行長 張俸慈

 

 

常常有家長問我,到底應該幾歲學英文才不會輸在起跑點?

我總是會問家長…你的「學英文」定義是什麼?!

針對英語學習這件事,從美國回來之後,我發現華人父母往往都給自己太多的責任和太高的標準,英文只是一種語言,對英文不是母語的孩子來說,英文給不了孩子思想和創造力,其實聽說無礙、基本讀寫上手就行!

 

【潛力種子】您希望孩子學甚麼英文?

 

研究發現,英語能力與開始學習的年紀無關,英語語法、發音、學習效率才與開始學習的年紀有關,在學齡期間接觸第二語言,大腦的語言學習系統很快會發現,可以利用學習母語的技巧,用相同的方式進行學習。

為什麼台灣的小學生從小三開始學英文,但「開不了口」的情形依然層出不窮?其實,回憶一下學校教第二語言的方式,大部分從單字跟文法開始,但要學好第二語言,應該跟學習「母語」採用一樣的方式,才能實用又有效。

 

【潛力種子】學外語跟學母語沒兩樣

 

大家都說學習語言的順序是「聽說讀寫」是有原因的!台灣學生普遍的強項「讀」、「寫」多半是努力不懈而來的。「背多分」的情形在台灣的語言學習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事實上「聽」是所有語言的核心,當我們開始接觸一個新的語言,通常得從「聽」開始。從「聽不懂或聽到不同的聲音」開始引起動機與興趣,這也是為什麼家長總是發現,我的小孩對英文比較有反應耶?!其實,是因為孩子們對一個新語言的發音感到好奇,覺得好笑,因此特別有反應!

 

【潛力種子】聽 是學習語言的核心

 

『重複收聽法』其實是語言學習最有效率的方法!

不知道爸媽有沒有碰過孩子重復聽一首歌,對某一句歌詞朗朗上口,可是孩子明明不曾知道歌詞,卻可以跟著發出一樣的聲音,這就是「聽」的學習!

孩子出生仍不會講話,語言的學習就是從「聽」開始,配合人們學習的最基本要素「制約」與「重復」,舉例來說,孩子每次聽到屬於「自己名字」的聲音時,總搭配着媽媽指著孩子或者像孩子走過來的情境,孩子便會自我歸類出「每次聽到這個聲音,他都看著我,這應該是「我」的意思吧?!」

透過重複的聲音與情境搭配出現,讓孩子逐漸聽懂一個語言,不論他是「英文」或「中文」,讓孩子對語言充滿好奇,喜歡「聽」、喜歡「模仿」,保有動機,持續學習,才是最完美的語言學習法!

 

 

延伸閱讀:

怎麼變成阿多仔?談兒童英語學習 

【語言發展】寶寶說話慢,爸媽很著急!家長必學10妙招引導0-2歲的孩子學說話 

「親子共讀」讓孩子會說話、會與人互動、懂得思考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