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潛力種子】訓練孩子挫折忍受度

生活中孩子時常一點小事就鬧脾氣,如鞋子穿不好就哭、拼圖找不到就生氣、要不到東西就大哭倒地,特別又以學齡前的孩子更時常讓爸媽一個頭兩個大。大人也不禁訥悶,為什麼孩子這麼愛鬧脾氣?其實,孩子情緒不好的原因時常來自於生活中面臨的「挫折」。

 

小孩的挫折在哪?大人認為現代孩子生活衣食無虞、養尊處優,哪來這麼多「挫折」。

大人時常把孩子的成長認為是理所當然,但是學齡前孩子學習任何再的簡單事物都是從零開始,需要不斷摸索與重複,當孩子「想要」卻能力不及時,就會形成所謂的「負面情緒」。爸媽您面對孩子的挫折情緒,若沒有適當引導,陪著孩子克服,如此不斷受挫,將會讓孩子害怕面對挫折、逃避與哭鬧,久而久之挫折忍受度無法隨著年齡跟著提升。

生活當中挫折無所不在,從孩子學爬、學走、學吃飯、學說話、生活自理、人際關係、到學校適應都可能成為孩子的挫折。而每個孩子的天生氣質不同,感受到的挫折也不同,既然挫折無法避免,如何協助孩子從中獲得力量,便是爸媽們要學習的功夫。

 

《提升孩子挫折忍受度的祕訣》

【潛力種子】幫孩子打挫折預防針

TIP1:同理挫折的情緒

適度的挫折體驗對孩子是種預防針,因此絕對不要捨不得孩子遇挫折而難過。面臨挫折時,爸媽必須無條件同理孩子的緊張、恐懼與生氣,如「鞋子穿不好,媽媽知道你很生氣!來~媽媽陪你練習」。陪孩子理解負面情緒,孩子才能不被情緒左右,試著面對挫折。

當孩子願意面對挫折時,即使做不好也絕對別用指責的,「你看吧,我不是早就告訴過你」、「這樣就只會哭、這麼沒耐心」等落井下石的說法。

 

TIP2:建立孩子的自信

從生活中逐步放手,讓孩子接受適當的挑戰。大人給予足夠的心理支持,鼓勵孩子「你可以做得到!」,讓孩子從不斷練習中,獲得充足的成功經驗,建立孩子的自信後,孩子才能獨自面對未來的生活挑戰,別老是對孩子說「你還太小,你不會啦!」。

 

TIP3:加強解決問題能力

孩子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挫折,時常是因為發展中的孩子某些能力仍不足所引起,如衣服穿不好生氣、湯匙用不好吃滿地、拼圖積木找不到失去耐心、不知道如何與人互動分享。爸媽需要生活中觀察孩子的各種能力,給孩子能應付的挑戰(比既有能力再多一點點的挑戰),陪著慢慢重複練習,自然能逐漸提升孩子的基本能力。

【潛力種子】適時提供技巧與方法

當孩子應付不了時,爸媽不必急著出手幫忙,但請適時提供技巧與方法,如「試試看從邊緣的拼圖開始拼吧!」,這能增加孩子面對挫折時的解決問題策略。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雙寶阿木)

 

 

 

延伸閱讀:

小孩愛生氣-挫折忍受度出問題?四招提升孩子的挫折忍受度

孩子愛發脾氣,爸媽你如何接招

解決孩子"不如意就大哭大鬧"的五個好方法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