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戲對於小孩的幫助是什麼?從職能治療師的角度來看,玩遊戲就是他們的工作,是他們學習的動機與媒介。雖然這樣說有違目前社會風氣,但小學以前,玩遊戲比練習寫ㄅㄆㄇABC有用多了。但玩遊戲也不是隨便玩就好,不是叫你拿一台Ipad給孩子讓他滑到眼睛脫窗,而是針對孩子的興趣與能力,調整遊戲的玩法與難度。一個經過設計、有趣的遊戲,能夠給孩子的幫助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1.遊戲經驗

孩子能在不同遊戲裡學到不同的技能與經驗,像扮家家酒就能練習情境理解與假想遊戲,培養孩子的同理心;丟接球可以訓練動作協調、動作控制與上肢穩定度;玩樂高可以幫助手部小肌肉力量、視覺辨識與空間相對位置的能力,從遊戲中累積的不同技能與經驗,可以累積孩子的類化能力,在未來遇到相似或相同性質的遊戲及任務時,便能有效運用。

 

2.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的本質就是讓孩子在遊戲中獲得不同的感官刺激,接觸不同材質的物品,可以幫助腦袋進行觸覺的整合;來回快速衝刺、擺盪或旋轉可以刺激前庭系統,調整孩子警醒程度,協助維持平衡與身體兩側協調;攀爬任務可以啟動本體覺整合的功能,幫助孩子奠定身體知覺及身體概念、增加動作計畫與動作協調能力。透過遊戲,讓孩子接收到不同的感覺刺激,並在大腦中進行整合,引導出理想的適應行為。

 

3.語言能力

不管任何遊戲,都需要界定指令與規則。我們在遊戲中,利用玩具與情境誘導語言的產生,透過示範、引導與解釋,讓孩子理解動作與指令的意義,我們一步一步的幫助孩子建立語言理解能力的基礎,讓孩子不管在任何情境,都可以快速理解任務指令、遊戲規則與情境意義。

 

4.專注力

「玩出專注力」真的不是說說的。做任何事情首先需要的就是專注力,沒有專注力,有可能連老師正在玩什麼都不知道。不是每個孩子都喜歡看書,但大多數的孩子都喜歡遊戲。藉由遊戲引起動機,我們可以設計不同類型的專注力遊戲來幫助孩子,像仿做積木就需要視覺來回觀察的專注力,才能讓注意力在設計圖與積木之間來回轉換,類化到學校也才能幫助孩子抄寫黑板上的認知內容;又或者是邊運球邊聽需要的物品,需要一邊注意運球的穩定度,一邊注意老師的指令,類化到學校就可以幫助孩子一邊聽課一邊抄筆記。

 

5.問題解決

不管任何事情都會遇到卡關的時候,遊戲也是,但在遊戲中,我們可以設計問題情境,給予適當的提示與時間,來面對並解決問題,當孩子解決一道又一道的難題,他的自信心也會一點又一點的成長茁壯。在面對問題時,孩子會展現無助、緊張的反應,甚至還會因為挫折而崩潰大哭。在遊戲裡,這些事情是可以透過情境,協助孩子跨過成長這道檻,藉著遊戲的方式,可以讓孩子更有動機去面對問題,面對自己的挫折,無形中也在增加挫折忍受的能力,幫助孩子變得更加堅強勇敢。

 

6.人際互動

如同問題解決一般,我們在遊戲裡也可以設計需要互動的情境,可能是團隊一起合作完成目標,像是接力運送物品;或是討論協調分配任務,像是出發前先討論每個人需要負責的項目;甚至是如何解決衝突紛爭,像是發生碰撞或是剛好兩人都想要同一個物品,這些在生活中真實上演的互動場合,都可以藉由遊戲來模擬情境,預先練習適切的解決方法與互動技巧,進而達成類化到生活情境的目標,減少孩子在人際互動上遇到的挫折,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

 

遊戲的益處遠不止上述提到的這些面向,或許你會認為孩子應該累積未來的競爭力,必須在中班就要雕刻字體,大班就能背得多首好詩,務必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但在看過那麼多孩子之後,我們發現,讓孩子在遊戲中開心成長,並從中獲得有別於傳統社會重視的背誦能力,才是新世代孩子一生的財富。

或許妳不知道要怎麼跟孩子進行遊戲,甚至不知道孩子需要甚麼類型的遊戲,因此想找訪間課程,幫助孩子累積這些能力,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擁有專業的老師,幫助您分析孩子的狀況,客製化的課程,讓您可以放心讓孩子在中心成長喔!

 

文 by職能治療師   黃秉緯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