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級爸爸育兒術.jpg

 

「有了孩子以後,我就好像變成一個廢人,孩子哭了我要抱他或是沖奶,我太太就嫌我笨手笨腳要我走開。」

「老婆每天的重心就是孩子,我下班回來,也不問我累不累。想看電視放輕鬆一下,她就一直唸個不停,說我什麼都不幫忙,只會做現成的爸爸,我也很想幫忙啊!只是不知道該做什麼。」

 

如果你是新手村還沒畢業的爸爸,這本武林秘笈推薦給你!由日本的吉村泰點教授提出的「間接育兒」概念,即使你不熟悉照顧孩子的流程,也能夠成為神隊友,跟媽媽共同育兒喔!

 

何謂間接育兒?

間接育兒的概念,其實就是先把家裡的勞動工作做好,像是洗碗、洗衣服、拖地、倒垃圾等,你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減輕媽媽的勞動負擔。」這樣媽媽才能有更多的時間與精神去照顧孩子,這也是爸爸對家庭與育兒的一種間接幫忙。漸漸地,爸爸做家事的經驗越來越豐富,媽媽也會放心讓爸爸進一步參與照顧孩子的工作。

 

沒錯,就是那麼簡單,或許你掌握不好泡奶的溫度,或許你包的尿布是豆腐渣工程,這些直接育兒的工作你都不熟悉,那你可以透過完成其他家務事來分憂解勞。一定有人會覺得:「我上班已經那麼辛苦了,回到家不能讓我好好休息嗎?」是的,你辛苦工作一整天終於下班了,但換個角度想,媽媽在家育兒可是沒有上下班之分,24小時on call的,從這個角度出發的話,應該要休息的是媽媽才對喔!

 

間接育兒帶來的改變?

首先,家庭關係肯定是能有所改善的。前面提到,育兒這項工作是24小時的,當每天行程滿檔時,祈禱你不要當豬隊友已經很好了,怎麼有空回應你的需求呢?若你能主動完成部分家庭事務,讓媽媽有更多的休息時間,之後才能更專注、更有效率地完成育兒工作,這時,你期待的關心、問候才有可能回到你身邊,夫妻間的互動,也才能從越看越不順眼回到原本的親密關係,或許也是提高生育率的好方法喔!

 

再來,爸爸在育兒上也能更有自信。其實許多爸爸曾經也試圖提供協助,但不是太粗心,就是完成度不足而被碎念,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怎麼做怎麼錯,乾脆不要做」的心態。相較於照顧孩子,爸爸可能更擅長處理其他家務事,當爸爸看見因為他做好了這些事,讓整個家庭運作得更順暢、關係更和諧,我想他們會更樂意去執行這項計畫的。但媽媽們也不要忘記給予爸爸們更多的鼓勵與支持喔!適度放手讓他們去協助,即使覺得哪邊有問題,也可以用更正向的說法讓老公們知道,而不是將他們拒於門外喔!

 

最後,讓爸爸真正加入育兒的行列。隨著爸爸能做的事情越來越豐富,相信媽媽們應該也能慢慢將爸爸一起納入育兒的隊伍裡,有了間接育兒時累積的自信,在育兒的過程中一定也能越來越上手,慢慢從豬隊友進化成神隊友喔!另外,當夫妻能夠共同育兒時,孩子的各項發展也會更全面,研究發現,爸爸其實能給予孩子更多肢體與感官上的刺激,畢竟爸爸也更有體力與力氣,玩一些比較「野蠻」的遊戲;爸爸通常也能夠運用自己的理性,提供孩子相對理智的觀點,當孩子能從不同角度看待事情時,思考也會更有彈性;另外,爸爸的粗心其實有時也能派上用場,不對孩子過度保護,也能讓他們更有機會自己面對挑戰喔!

 

讓爸爸也能有參與感吧!

我們都聽過媽媽生完小孩後得了產後憂鬱症,但其實,爸爸們也會有這樣的困擾喔!從人夫變成人父,爸爸們面對的壓力也不亞於媽媽們,其中如何帶小孩更是一大挑戰。有些爸爸沒有自信面對脆弱的小生命,將照顧寶寶的責任全推給太太、長輩或保母,抽離自己以逃避壓力;有些有心想幫忙的,但也常因不熟悉流程而被主要照顧者各種嫌棄,搞得最後兩邊都不開心。

 

父親的間接育兒,不僅可以讓媽媽過得開心,也能讓家庭更加和諧。對於對一點育兒經驗也沒有的爸爸來說,因為在家庭中沒有作用而失去自信的爸爸,應該放輕鬆,簡簡單單地開始學會做一點家務。從現在開始,何不嘗試一下間接育兒呢?

 

文by 職能治療師  黃秉緯

「只要我哭,大家都認輸」

【親子共讀】為爸爸與孩子親子情感加溫的溫馨繪本~『爸爸,這就是我愛你的方式』

【親子教養】讚美孩子的 NG說法,爸媽你也犯了嗎?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