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我哭,大家都認輸」.jpg

 

在路上看到在地上打滾、哭鬧的小孩,第一個反應應該都是「這個小孩脾氣好差喔!」哭真的跟壞脾氣畫上等號嗎?哭原本就是表達需求的一種方式,1歲以前的孩子,不管是肚子餓、尿布濕或是心情不好,都是用哭來告訴你。

但隨著孩子慢慢長大,越來越會觀察環境與大人的反應時,若我們的教養方式沒有掌握好,對孩子的哭聲依然有求必應時,孩子便會開始有意圖的哭鬧。

 

為什麼要哭鬧?

  • 語言能力不足

1歲以後,孩子的聲音變多、表達能力變好了,會開始用肢體和語言進行溝通時,哭鬧的情況會開始減少,但若語言發展較慢或是沒有累積相關的互動語言經驗,孩子依然會維持哭鬧的方式來進行溝通。

  •  情緒氣質

如果你家的小孩是天使型的可能沒有這種困擾,但有些孩子天生的堅持度比較高、脾氣比較倔,不輕易向大人妥協。面對這類型的孩子,其實需要大人有更多的耐心與同理心,來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並教導如何適切的表達自己的需求。

  •  引起注意

若孩子嘗試表達需求,卻沒有得到適當的回應時,他們可能會傾向用哭鬧或是不理性的方式吸引大人注意,藉此達到他們的目的。

  •  曾經嘗過甜頭

看著孩子淚眼汪汪的樣子,很多時候家長都會心軟,尤其是爸爸面對女兒的時候!孩子是聰明的,當他們發現這樣可以達成目的時,下次就會繼續嘗試這個方法,不知不覺,孩子就成了家中的小霸王。

 

其實,面對用哭鬧當作手段的孩子,我們需要做得就是教會她們,如何正確表

達情緒與需求,讓孩子知道,「哭」跟「訴」這兩件事情是可以拆開來的。

 

Step1

觀察孩子引發情緒的原因,同理孩子的情緒,試著告訴他「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或是難過,是因為...嗎?」同理孩子的情緒,不僅是協助孩子表達,也讓他們知道,父母是有在了解他們的需求的,但不等於接受孩子的行為喔!。

 

Step2

步調要放慢一點,你應該看過也經歷過,當孩子正在情緒上時,越多的關心,與急切想要孩子冷靜下來的氛圍,對孩子而言,就像「拜託我停下來」,這樣的錯覺,會讓孩子誤會「我只要繼續哭,你就拿我沒辦法。」甚至,你也會被孩子的哭鬧聲帶起情緒,在兩邊情緒都很高張的情況下,處理的方式與結果往往不是最理想的。

你可以這樣告訴孩子「你還在生氣,爸爸/媽媽也有點不開心,所以我們都先休息一下,等你不哭了再説。」這樣的說法,是以較平緩的方式讓孩子知道你的情緒,對孩子來說也是情緒表達的示範喔!畢竟孩子是模仿高手,連生氣的樣子都有可能是向家中的某個人學喔!

 

小提醒:當孩子是有意識的哭鬧時,有時會為了抗爭到底而採取奮戰到底戰術,這時可以提供選項讓孩子選擇,『你可以繼續哭,或是告訴我「你想要做什麼事情」,我可以幫你喔!』當你在給予選擇時,也會需要把握原則,如果孩子是哭著來找你,可以請他再回去哭,變小聲或不哭了再過來找你幫忙。

 

Step3

當孩子冷靜下來,就進入協助表達的環節。你可以提供簡單的情緒字眼,讓孩子理解當下內心的情緒,並讓孩子嘗試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想法,這時很需要家長的認真聆聽,多點中性的回應,像是「我知道、真的、我都懂」,對孩子而言會有「鼓勵表達」的作用。

 

Step4

隨著孩子的情緒越來越和緩,最後就是處理情緒背後的原因了。情緒背後的原因可能有百百種,但當孩子使用哭鬧的方式來處理時,代表孩子已經沒有招了,因此,當你知道確切的原因,妳可以試著引導孩子一起解決問題。例如孩子不想借別人玩具,但別人一直想要搶走,可以讓孩子練習跟別人說「這是我的玩具,我現在不想借你玩。」讓孩子知道在不同的狀況下,可以用什麼方法來解決,下次遇到類似的情況時,或許他還是會忘記,但你可以再次引導他做出上次你們練習的方法,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慢慢的,孩子才會擺脫哭鬧這個手段。

如果原因和要求是不合理的,父母應該對孩子的需求及需求衍生的行為設立規範。在規範內與孩子談談道理、說說哪些不合適或合適、哪些不能接受或可以被接受。

 

小提醒:如果孩子出現破壞物品、攻擊自身與他人的行為時,父母都應該立即制止。

 

面對孩子用哭鬧作為手段,真的需要家長給予足夠的耐心與示範表達方法,讓孩子知道,「哭」本來就是情緒表達方式的一種,難過、不開心當然可以哭,但哭完之後,還是需要好好把話說清楚,大人才會知道你需要什麼幫忙喔!

當然,改變的過程不會每次都很順利,但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你和你的孩子都會慢慢的進步,找到最適合的溝通方式喔!

 

文 BY 職能治療師 黃秉緯

家裡來二寶,大寶變小寶?退化行為是怎麼回事?

【繪本閱讀】當恐懼來臨時,你也想逃之夭夭?

越能接受延遲等待,往後人生成就越高?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