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5688274-3678258249_n.jpg 


2歲前的孩子正值「感覺動作」的時期,主要是透過大量感官刺激來學習,從中開發大腦;而6歲前是孩子大腦神經發展最迅速時期,透過經驗學習可幫助孩子大腦的發展。

所謂經驗學習,就是透過去感覺、去動手、去做做看、去體驗等,藉由可各種感覺輸入認識事物,學習到事物的概念,從中得到經驗知識。舉例來說,孩子看到香蕉黃黃的、摸起來長長軟軟的、聞起來香香的、吃起來甜甜的、太用力擠時會滿手黏黏的,經過多次的經驗孩子理解香蕉完整的概念,也知道香蕉要輕輕拿、要剝皮吃、真甜真好吃!因此您可以體會「感覺統合」對於孩子的重要性。


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帶您認識感覺統合,教您如何開發五感,讓孩子聰明又活潑。

五種重要感覺系統包含(1)觸覺、(2)前庭感覺、(3)本體感覺、(4)視知覺、(5)聽知覺。



五種感覺之首~觸覺

觸覺:

分布在全身皮膚,是最大也是最早發展出來的感覺系統,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觸覺的重要性:

1促進孩童生長

撫摸、擁抱等觸覺能刺激生長激素、胰島素分泌,幫助營養吸收與成長,觸摸能增加腦部感覺區域的活化。親愛的爸媽們,別再怕抱孩子會慣壞他!

2穩定孩子的情緒

透過觸覺,孩子能與母親建立依附關係,幫助孩子情緒發展,也會影響未來孩子的人際關係。若孩子有觸覺過度敏感的情形,容易導致嬰兒期情緒差、愛哭鬧,個性內向,容易分離焦慮等狀況。

3輔助孩子動作的學習

透過觸覺,孩子能認識自己肢體、物體形狀,學會操控物品,因此寫字也與觸覺息息相關。有些孩子寫字時容易累且品質差,是由於手指的觸覺不靈敏,無法有效調整握筆力量與姿勢,若是還要抬頭看黑板抄寫則會讓這類型孩子更顯吃力。


觸覺系統整合不良孩童會出現的問題:

★ 生活中吃飯、 穿衣盥洗都很挑剔。

★ 討厭不經意被碰觸,會情緒反應過大與攻擊行為。

★ 討厭害怕草地、沙地、球池、毛絨絨布偶等。

★ 有潔癖,避免手或身體接觸髒亂。

★ 副食品吃不好、吃飯挑剔。

★ 觸痛覺遲鈍、看起來很靜或感覺神經很大條。

★ 情緒不穩定、易生氣。

★ 過度喜愛摸東摸西等的觸覺刺激。

★ 精細手部操作差,特別是寫字、美勞操作等。


1415688490-1396903733_n.jpg 


爸媽可以這樣做:

1嬰兒時期給予按摩 (徒手按摩或者用乳液按摩),接近1歲的孩子可使用「觸覺刷」來降低觸覺敏感 (一日可以 2-3 次)。

如何正確使用觸覺刷→幼兒/兒童教具--觸覺刷(感覺統合刷)


2在寶寶時期要多趴姿來遊戲,爬行更是重要,因為爬行可提供大量觸覺刺激。

寶寶不爬怎麼辦→寶寶爬得好,聰明沒煩惱!


3從 4-6 個月大就開始讓寶寶吃副食品,減少口腔敏感。

如何吃副食品→嬰幼兒副食品NG觀念,太晚知道會後悔!


4多提供手部操作玩具 (黏土、美勞與塗鴉)。

嚴選超耐玩治療性黏土→幼兒/兒童教具--感統黏土(治療性黏土)


5多帶孩子親近戶外,如草地、沙地等。



小叮嚀:

爸媽若懷疑孩童有觸覺整合上的問題,請尋求專業評估諮詢。請參考潛力種子全方位發展諮詢~

觸覺刷也歡迎來電 04-23268868 洽詢歐!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




延伸閱讀:

開發孩子聰明腦,爸媽必知「感覺統合」(二):前庭感覺

孩子聰明腦,爸媽要知道「感覺統合」(三)~本體動覺

音樂與兒童啓蒙【0-1歲】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