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3272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

 

  多數媽媽都希望能早點戒除孩子尿布,既能省錢又能讓孩子舒服乾淨。但是戒除白天尿布平均需要3個月時間,戒除晚上尿布就更費時,有時需要半年以上。同時戒除晚上尿布,既麻煩又容易使爸媽變的沒耐心難堅持。

 

  「潛力種子」要告訴媽媽您以下幾個小重點,讓爸媽與孩子能輕鬆地戒除晚上的尿布:

  1. 1.      戒除尿布的時機點考慮讓孩子準備戒除晚上尿布,徵兆在於孩子「半夜尿布幾乎都是乾」的狀態,才適合開始戒除晚上尿布,當然半夜也不能有夜奶習慣才可,或是不依賴睡前奶時會更容易進行。
  2. 2.     觀察紀錄小便狀況白天爸媽需要試著觀察了解孩子在進食後,大約間隔多久會想去上廁所。如此才可以預估孩子在睡覺多少時間前,必須完成喝牛奶或其他食物。一般以2個小時前,不喝流質食物且「不吃含咖啡因」的飲料,如茶、可樂、熱巧克力等,另外晚餐別攝取過多的「利尿食物」,如冬瓜、西瓜……等。
  3.  3.    睡前如廁習慣一開始訓練,睡前一個小時提醒孩子去上廁所,上床前再提醒一次之後可以提示方式,不直接告知孩子,讓孩子自己習慣去上廁所。早上起床也習慣先去上廁所歐!
  4.  4.    觀察半夜小便時徵兆晚上孩子睡覺時,爸媽則要觀察孩子剛睡著2-3小時孩子想小便的反應。常見到半夜孩子想小便時會有睡不安穩、翻來覆去或坐起來等反應。一般孩子最容易尿尿的時間是在淺眠期,通常是清晨的時候,如果這時候孩子有些清醒,就該帶孩子去上廁所,儘量不要半夜將孩子叫起來去上廁所,如此一方面打斷了孩子的睡眠,二方面也會讓孩子情緒不佳。若孩子是情緒較穩定型,發現孩子有小便徵兆,可讓孩子就近如廁,往往孩子較能乾爽一覺到天亮。
  5.  5.    尿桶要容易取得剛開始訓練時可放小尿盆在臥室附近讓孩子半夜有尿意時能方便就近上廁所,如果孩子已經習慣在馬桶尿尿,也請家長記得開著小燈,讓孩子方便找到廁所尿尿,更重要的是平時絕對不能用去嚇唬小孩,這樣孩子就容易恐懼而不敢半夜起床尿尿歐
  6.  6.    媽媽萬全準備許多媽媽恐懼戒除寶寶晚上尿布,是因為剛開始往往會在半夜尿濕。其實媽媽只要做好準備,第一層防護(讓孩子睡覺可穿吸水的「學習褲」)再加上第二層防護(床上鋪上「防水尿墊」),如此方便清洗也才能減少媽媽的壓力訓練也才能持續
  7.  7.     訓練膀胱容量白天讓孩子多喝水,儘量攝取一天足夠的水量,同時也要進行膀胱的容量訓練也就是逐漸拉長兩次尿尿所間隔的時間。
  8.  8.     正向鼓勵最重要的是只要孩子一早醒來沒有尿床行為請不吝嗇給予大大的鼓勵也可利用表現好集點活動來鼓勵孩子增加孩子動機
  9.  9.     避免責罵訓練過程一定會遇到孩子尿床行為爸媽不要過度反應孩子尿床行為,更別以打罵方式,其實孩子自己也能感受到羞愧或難堪。爸媽以同理方式告訴孩子:「哇!媽媽知道你也不想尿床,那我們把床單一起拿去洗吧!今天晚上我們再想想辦法!半夜想尿尿時,媽媽會提醒你起來上廁所的。」

 

 10557423_866625120033405_4324422364383416153_n  

 

◎訓練時一直失敗該怎麼辦?

  若是訓練一段時間,仍無法成功戒晚上尿布,且已造成媽媽和孩子的壓力,請停止2個月,再重新訓練吧!另外請家長記得不要在冬天時訓練戒晚上尿布,一方面冬天夜尿行為本來就容易產生,也較容易因為尿濕而感冒的唷!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