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潛力種子】孩子需要體驗挫折

孩子需要的環境是:有一點挑戰、有一點跌到、有一點挫折,即使淋一點雨、受一點傷、挨一點餓、受一點教訓才是對的!

但是,現實卻是…..

 

來到公園、公共遊戲場或親子館的現場看看

小小孩的爸媽、阿公阿嬤跟進跟出,追著孩子跑,顧得密不透風,讓孩子無法離開視線半秒鐘。一下叫孩子「太危險,你太小還不會啦!」、一下喊孩子「太高不行!太難你不會、太…」

「你不可以打我家小朋友歐!你怎麼可以搶我家寶貝的玩具?!」 當孩子都還沒遇到危險,大人就緊張兮兮,還跟孩子說「我們不要跟他們玩,太多人很危險的!」深怕孩子在小朋友的團體中受到委屈或被欺負。

 

回到家中現場~

「我不餓不想吃!我要看電視~」

「哎呀~那我餵一餵比較快啦!不然會餓到」孩子如願所償的輕鬆看著電視一邊張嘴,阿嬤就會送上飯來。阿嬤還要一邊碎念「都幾歲了,還不會自己吃飯!要累死誰~」

當孩子口渴準備自己倒水喝,結果弄了滿地,媽媽一個怒吼「雞婆咧,叫你不要倒還倒,又弄倒了滿地~」

「媽媽,老師叫我們要練習洗碗!」當孩子正興致勃勃地拿著菜瓜布想學著洗時,媽媽衝過來「你不會啦,一邊去!給你洗不是衣服濕就是地板溼,更煩人咧!」

【潛力種子】放手讓孩子練習體驗

 

孩子要放養,別圈養

【潛力種子】刺激逼著大腦發展

「讓孩子的大腦動起來」一書中提到,被飼養的豬牛羊的大腦竟然比原野中的同類小了三分之一。由於飼養的動物無需為了生存求競爭,一切都有人照應,腦自然就變小了。那爸媽你家的寶貝是否成也是如此被飼養的無微不至呢?

每個孩子與生俱來從好奇、探索中獲得大腦刺激,而這樣的嘗試、犯錯能讓大腦獲得經驗,使得大腦神經更為密集,大腦神經越密集的孩子,學習反應更快、更觸類旁通。

大人要有勇氣『放手』讓孩子去嘗試探索、接受挫折,這樣孩子更能從失敗中學會教訓。爸媽要練習不用言語批判孩子的錯誤,而是在挫折出現時,扮演孩子的情感後盾,陪孩子體驗犯錯後如何善後與處理。

怕孩子笨手笨腳會弄倒東西,那更應該讓孩子自己動手從犯錯中修正…

怕孩子太晚吃飯會餓著了,那更應該讓孩子體會飢餓時急著吃飯的滋味…

怕孩子容易跌倒會受傷,那更應該讓孩子多嘗試跌倒的保護反應…

怕孩子內向交朋友被欺負,那更應該讓孩子進入團體去練習爭取…

怕孩子思考不周衝動犯錯,那更應該讓孩子承受犯錯的教訓後果…

某個雨天…我帶著穿雨鞋的孩子去踩水坑,雨鞋裡頭髒了,女兒自己到洗手台上洗鞋子。明明已告訴她不要把雨鞋放在洗手檯上,容易掉落到下方水溝撿不到,女兒堅持己見直說「不會掉啦!」,我便更清楚地告知「那掉了妳得自己撿歐~」

當然,鞋子果真掉落到下方地板…

【潛力種子】陪著孩子學習善後

媽媽我會認命的幫她撿起來嗎?當然沒有~我堅持說話算話,讓3歲多的孩子自己處理後果,因為我已告知行為可能的後果,孩子若堅持就得讓她自己去承受!

隨著孩子年紀增長,我們可以教育孩子了解行為可能出現的後果,也讓孩子真實體會到後果,他才會成長。

陪著孩子犯錯、陪著孩子跌倒,孩子才有勇氣對抗不斷的挫折,就像孩子在每次感冒中得到抗體,抵抗力會越來越好一樣。

願意陪伴的爸媽,能給孩子多種的生活經驗體驗,從生活中引導困難時的解決方法與應對技巧,而不是處處保護孩子來避免危險,如此才能增加孩子的挫折忍受、危機處理能力,更提升適應能力。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雙寶阿木)

 

 

 

延伸閱讀:

【教養Q&A】小孩玩剪刀,太危險了吧!?

【親子教養】小孩尖叫,跟您的教養態度有關

【親子教養】孩子愛生氣哭鬧,其實是挫折忍受度低

 

 

 


 

arrow
arrow

    潛力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